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葛大户”的增产经
本报记者 暴媛媛 白海星

冬天的皖北农村,青绿色的麦苗透着生机。12月11日,记者在安徽阜阳市颍州区的一片冬麦地里,见到了人称“葛大户”的种粮标兵葛浩新。

在很多人眼里,葛浩新已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有人劝他改行,觉得他多年执著于粮食生产有点“落伍”,葛浩新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最想做的事还是提高粮食产量。“粮食增产学问可大了,要当事业来做。”冬麦地里,葛浩新边查看着麦苗边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里有很多关于‘三农’的好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应成为我们的新任务!”

葛浩新是安徽种粮大户中唯一的十八大代表。“报告提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就是我们农民要努力的方向!”葛浩新说得非常实在。

按照葛浩新的理解,“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对目前科技指导下的农业产业化以及合作社生产方式的高度提炼。早在2009年,葛浩新的合作社便开始了转型,搞专业化的植保队伍和农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和托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再加上先进农机设备的使用,周边农户在他的带动下也实现了发家致富。

目前,葛浩新经营的流转土地已达13500多亩,粮食产量也从刚承包土地时的亩产700多斤达到现在的1300多斤,再加上300多台套农机设备和专业植保队伍,种粮路越走越宽。“经营情况比较好的年份,年收入可以达到300多万元,生产出的良种够将近50万亩地用,跟过去比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种粮有希望,种粮有奔头。跟着葛浩新学技术、依靠良种良法得实惠的农民越来越多,包括30个全国种粮大户,其中一半以上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

“十八大提出的惠农政策不仅是过去这些年政策的延续,更释放出新的信号。只要政府扶持到位,农民积极性高、干劲大,农业生产就会越来越好,要能形成良性循环,还怕农业生产搞不好么!我要借着十八大的东风,继续把我的良种事业做大做强,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尝到粮食增产的甜头。”葛浩新充满信心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