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经济人物的产业影响力
张小平

2012年12月10日,全国工商联换届选举名单公布,李彦宏当选为副主席,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家入选工商联领导机构的第一人。在此之前,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企业界代表多为刘永好、王健林、卢志强这样传统行业商业人物。作为高科技企业代表,李彦宏的成功当选,从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支撑性产业。

从一个技术精英,走向中国工商界代表人物及全球商界领袖的过程,李彦宏用了10年时间,实现从初始投资120万美元到市值一度高达460亿美元的奇迹性跨越过程,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由方兴未艾走向蓬勃发展、全面繁荣的全过程。

在百度成立之初的2000年1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统计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中国网民总数只有890万,上网计算机总数也仅有350万,CN域名总数则是4.8万。而到了2012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19日在京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手机网民达到3.88亿,电脑网民数3.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昭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洪流和新趋势。

从890万到5.38亿,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在12年间增长了约60倍。与之应运而生的是日益壮大的网络经济。互联网将经济发展态势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有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产值10年增长350倍。

网络经济已经从一个前沿性行业,变成全球支柱性行业。而且,网络经济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日益紧密,网络产业已经成为传统产业的重要引擎。这正是能在短短十数年间诞生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这样市值达数百亿美元的互联网明星企业的先决条件。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李彦宏的当选,是以百度为代表的正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的象征。

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正是因为自己见证了全球网络经济的神奇效应,李彦宏反而时刻充满了忧患意识。大象型企业更容易步履艰难甚至轰然倒下,全球影像巨头柯达和通信巨头诺基亚就是近在眼前的明证。互联网上的流量大概只有4%左右是搜索引导的,90%多是非搜索性流量,这些流量如何通过新兴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变现呢?这是他近年来苦苦思考的问题。这种思考,直接促使了百度由搜索引擎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战略转型。

相比于企业或产业转型,更为艰难的是思维和价值观的转变。一方面,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无霸”企业,纷纷转向开拓移动互联网领域;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创新、开放、共享”的精神又影响了互联网“大佬”们的运营形态。如此,整体IT业的发展更惠及网民大众。

互联网关乎国计民生,互联网的创业精神也是可推崇的精神文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