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工建房不可行

新闻事件: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建议改革户籍制度,在财政和用地制度方面建立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分担机制,同时允许农民参与保障房建设,按照规划要求以集资方式合作建房,解决1.59亿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

专家评析:其实住房问题不仅仅关系到我们城市中的百姓,也是下一步城镇化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这个建议可行性不大,虽然这种提法非常有创新性,但却是理想化的。从操作上来讲,允许农民集资建房肯定会违背地方政府的利益,因为土地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种政策尤其在一线城市,一些地方政府是会反对、会阻挠的。当然,这个课题在一些偏远的城乡接合部或者偏远地区可能相对更有效一些。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杨 晨

股市回升向好

新闻事件:进入12月,A股似乎阴霾尽散,本周二收盘沪指站在了2075点,证券账户开户数连续数周上涨,股民们的信心似乎又回来了。

专家评析:股市出现100点上涨,有回升向好的因素。但股市不是靠喊,凭空就能升上去的,只有出现实体经济面改观,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才能实现真正的回升向好。管理层要做的是完善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让股票和基金投资可以真正成为群众的财富管理平台,才能创造一个健康的股市。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林 耘

农民储粮急需扶持

新闻事件:近日,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每年我国农户储粮损失在400亿斤左右。为此,国家粮食局从2007年开始启动实施了“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到2012年已经累计投资53亿多元。而根据测算,这一工程每年为农户减少储粮损失11亿多斤、增收11亿多元。

专家分析: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储备、粮食安全至关重要。400亿斤约占到我国每年粮食产量的8%。这是一个不低的数字,基本上把我们每年粮食增产的量都废在粮食储存上了。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粮食有一半左右是由农民自己储存的,所以应该拿出一些资金,在农民当中推广先进的储粮技术,把储粮的损失减下来。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林 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