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
补齐区域协调发展“短板”

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关键是看能不能把它挖掘出来、发挥出来。只有把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了,才能实现全国整体效益的最大化

本报广州12月11日电 记者黄晓芳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今天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加快向西开放步伐,进一步提升沿边开放,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是今后区域发展潜力最大,也是塑造区域发展比较优势最大的地方。

杜鹰表示,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关键是看能不能把它挖掘出来、发挥出来。只有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了,才能实现全国整体效益的最大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的历史时期中,我们要把加快形成沿海沿边和内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里蕴藏了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构筑开放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区域合作方式将作为今后地区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杜鹰强调,要把重点放在内陆和沿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全球能源资源很大一部分在我们周边国家,向西开放可以打开新局面,否则西部地区很难和东部地区一样发展。

他表示,今后将更加注重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同时,将更加注重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缩小与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平均水平差距,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着力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最薄弱环节,尽快补齐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短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