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网报道了许多“发展地方特色,做强区域经济”的地方改革实践经验和好的做法,在此选登,以飨读者——
山东枣庄:矿渣变废为宝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的煤炭开采已有百年,迫切需要转型;同时,枣庄又是传统水泥工业大市,水泥工业是全市的经济支柱。如何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通过产业升级保持水泥工业的优势,是枣庄水泥行业必须要面对和突破的现实问题。

围绕水泥工业“绿化”进程,利用高新技术合成绿色高性能生态水泥,是一项切实可行的有效技术措施。枣庄市一方面依托国内知名企业和本土骨干企业,不断加快枣庄地区水泥行业整合重组步伐;另一方面利用矿渣、固体废弃物积存等原有的资源,不断升级水泥工业装备技术水平,促进节能减排。

工业废渣具有诸多良好特性,已成为一种不可多得的资源。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工业废渣年产量已达12亿吨,历年累计堆存超过70亿吨,占地6.5亿亩。大量固体废弃物积存,占用土地,污染环境,造成可用资源的流失和浪费。而传统的填埋、堆存和焚烧处理方法已经不适应应对资源日渐短缺、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时代要求。

针对水泥工业转型升级要求和绿色生态环保要求,枣庄顺兴水泥集团与湖北大学及其所属的武汉天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日前设计出我国第一条矿渣与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实现了我国水泥粉磨领域多项重大技术突破,首创水泥粉磨生产线既能高效粉磨矿渣,又能高效粉磨水泥的先例,直接推动枣庄水泥工业转型升级。

近日,这一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也是国内首条集成粉磨绿色生态示范线在山东枣庄顺兴水泥集团建成投产,其将形成年产45万吨矿渣微粉、年产水泥100万吨的规模。

产学研成果与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实现结合,对枣庄传统立窑水泥大市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文/国 林 运 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