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棉花进口和 库存为何走高
王 力

今年我国棉花出现了库存和进口双双创新高的奇怪现象。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1至10月,我国棉花进口452.0万吨,同比增90.3%。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发布的全球产需预测中称,2011至2012年度,全球棉花库存增长的90%来自中国,中国棉花库存达到600万吨,是上年度的3倍,中国储备棉库存从不到30万吨激增到400多万吨。连续两年我国棉花的国内价和进口棉价价差超过5000元/吨,而且,国内棉花高库存对于棉花价格的抑制作用短期内无法消失。由于棉花种植效益下降,棉农种植积极性下降,进一步加剧棉花市场的复杂程度。

当前造成我国棉花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第一,棉花种植成本不断攀升。近年来,种子、地膜、农药、水费、化肥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升,使我国棉花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南疆手摘棉的成本甚至突破2300元/亩。成本的上升导致棉花种植的利润空间减小,棉农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越来越多的棉农由于生产的高成本而退出棉花种植,改种其他经济效益更好、市场更稳定的作物,直接造成棉花生产的波动。

第二,棉花品质下降导致竞争力下降。近几年我国棉花质量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中国纤维检验局的数据显示,1至3级棉花的比例已由2007年的87.21%跌至2011年的32.02%,比例下降高达55.19%。其重要原因是棉农在选择棉花品种时过于注重衣分率和产量,而忽视了回潮率、含杂率等影响棉花质量品级的指标。国家在品种的控制上难以监管,由于棉花品种审定权下放,致使每年各级审定机构审定的新品种很多,截至2011年全国共有1300余种棉花品种通过鉴定,主栽品种近400种。由于棉花品质的下降,棉纺企业从质量上和价格上都倾向于使用进口棉,国储成了国内棉花的主要去向。

第三,我国棉花流通市场现行的双轨制流通体制也是影响我国棉花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自1999年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以后,我国棉花市场实行市场化,在自由竞争的前提下通过国储调节市场,出现了计划和市场并存的棉花流通体制。这种市场结构在搞活市场的同时,也造成我国棉花流通市场的无序竞争、生产能力过剩以及棉花品质低下等问题。

第四,国际棉花对我国棉花市场的冲击。美国的棉花到岸价格比我国棉花的生产成本还低,导致我国棉花缺乏竞争力;同时,南亚地区依靠其廉价劳动力优势生产低成本棉花。因此,国内棉花企业更加愿意购买低价进口棉花。

那么,如何稳定我国棉花种植面积,降低棉花市场波动呢?一是要规范我国棉花流通市场,提高棉花流通企业的准入门槛,淘汰小作坊式的企业,让大型企业在管理水平、技术、信用、品牌领域内展开竞争,形成一个稳固的棉花生产价值链。大力完善发展棉花期货市场,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二是要注重棉花收储制度的行业补贴性质,而不是让其简单成为棉花价值链上的利益重新分配制度。在制定收储价格时,首先要将收储价格与国际市场棉花期货价格、我国棉花生产成本、纺织品出口预期挂钩。同时国储在销售棉花时应注意参照国际市场的棉价。三是大力推广棉花机械化采收,降低棉花生产成本。建议加大机采棉花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提高采棉机及相应辅助机械的补贴额度,扩大补贴机具种类和范围;加大对机采棉各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等等。四是加大对行业的监管制度,保证棉花的品质。要加大对棉种市场的监管,严格新品种的审定,改变只重衣分、产量的育种导向,鼓励机采棉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改变棉花品种多杂的局面。要改革现有棉花质量检测指标体系与定级制度,切实保证优质优价,引导农户主动注重棉花质量。为机采棉量身打造质检标准,现行普遍的做法是沿用手采棉的标准来确定机采棉的等级,不利于机采棉的发展,应加紧制定机采棉公检和使用标准,对纺织企业在原料的选择和配棉的使用上都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作者为新疆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棉花经济与信息委员会常务理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