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关于银行对私营业时间延长的话题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延时固然好 优质也重要
本报记者 谭 辛

下班后想去银行办理业务却发现银行早已关门;晚上家中忽然停电却无处购电;办理大额存取款业务则需要白天请假排上半天队……这是不少市民遇到过的情况。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提出,提升服务水平是提升银行业竞争力的途径之一,建议银行对私营业时间可延长一两个小时,市民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办理个人金融业务。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网络上的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银行延时服务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提升银行延时服务质量,确保“时间可延长,服务不打折”;部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延时将会变相增加柜台员工的工作时间,如何处理好衍生问题要有所考虑。

其实,银行延时服务在国内早已有之。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些银行已经推出了延时服务。

11月29日晚7点,当记者走进北京市西城区邮储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时,这里依然灯火通明。“下班之后,还能把代收款存上,心里踏实多了。”汽车保险配送员泮志法每天要配送30多单保险,一天下来代收款也有数万元,能在下班之后,把这笔钱款及时存入银行,让他宽心不少。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了“金融夜市”延时服务,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0时。据该支行行长刘莉莉介绍,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推出的“金融夜市”延时服务将人工服务与24小时自助服务相结合,除了加入对私大额存取款、转账、挂失咨询、信贷受理等业务外,还加强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目前,‘金融夜市’的客流占到全天客流的15%,业务量还在持续上升。”刘莉莉说。

邮储银行为什么开展延时服务?对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李静姝给出了解释。首先,这是企业战略定位的需要,邮储银行是服务小微企业、农户和居民的,这样的定位决定了服务时间需要适当延长;其次,这也是银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的一种尝试。

对于银行要不要全面开展延时服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具体解决。对于银行来说,延时服务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成本问题,是否开展延时服务取决于银行的定位、营业网点的位置以及客户的需求。实行延时服务全覆盖也未必就能达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相反可能还会增加客户的交易成本。

开展延时服务会不会加大柜台员工的劳动时间?有专家表示,银行延时服务与增加劳动时间没有直接联系,延时服务是银行的商业行为,合理用工是劳资问题,两者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完全不同。记者采访发现,为了保障员工的合理休息,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在延时服务方面采取了梯形排班方法。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邮储银行还将在繁华商业街区和居民区增设类似的延时服务网点。“不过,为了确保‘金融夜市’的正常营业,邮储银行需要配备更多的员工以保证柜面服务的质量。”刘莉莉说。

可见,银行延时服务不仅牵涉到银行服务的方方面面,更同银行的整体形象和竞争力密切相连。当部分银行还把延时与否当成一个问题的时候,从中寻到商机的银行更应提前布局,将提升延时服务的质量作为重点来认真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