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自下而上式改革是我国金融改革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贺浪莎 王信川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贺浪莎 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金融改革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自下而上式改革,这类改革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以重视。

周小川举例称,包括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等均属于自下而上式改革,这类改革不同于由中央决策后统一进行部署的自上而下式改革,而是以地方先行试点继而推广全国为特点、自下而上地发生。

以往有观点认为,我国金融改革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因为金融市场往往较为活跃,流动性很强,局部试点往往会产生改革的外溢性,另外试点也会产生地区间竞争的不公平。对此周小川表示,由于我国的改革很难有既有成熟经验供选择,此外我国又是一个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难以找到统一的改革路径。他认为,改革需要有自下而上的模式,自下而上式改革也往往因具有较高的改革热情而易推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