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区”建设拓空间
党的十八大代表、宁夏银川市委书记 徐广国

聆听十八大报告,精神振奋。十年来,随着“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的逐步深入,银川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总投资将近3000亿元的宁东能源煤化工基地落户银川,鄂尔多斯—榆林—银川国家能源“金三角”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中阿经贸论坛已在银川成功举办。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成为助推银川跨越发展的引擎。

“两区”建设是宁夏银川跨越发展的机遇。通过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体系,吸引各类要素集聚流动,在开放中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跨越式发展。“两区”建设是银川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银川经济总量占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半,人口占三分之一。“两区”建设的重点在银川,核心也在银川。“两区”建设与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等,有力提升了银川在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极大拓宽了银川发展空间。银川提出“2258”工作思路和目标,借助“两区”建设开放开发的强劲东风,抢抓机遇,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经过周密调研,科学论证,银川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形成共识:提升主城、建设新城,重心东扩、跨河发展,园区同步、产业跟进,产城一体、项目支撑,开放带动、城乡统筹。党的十七大以来,银川市经过五年努力,使滨河新区迅速崛起。银川强力推进产业发展,全市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新建、扩建62个项目投入运营,软件动漫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20%,光伏产业迅猛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基地,葡萄酿造产业异军突起。截至2011年底,全市工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与此同时,银川市加快发展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还成功举办3届中阿经贸论坛,2011年与阿拉伯国家签约能源化工项目44个、新能源项目30个,合同投资达839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68亿元。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