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众走近 高雅艺术
李盛丹歌

9月23日上午,18岁的程稼萱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音乐会,是由著名指挥胡咏言执棒、讲解,中央音乐学院乐队演奏的“浪漫与英雄——贝多芬交响作品鉴赏”音乐会。与程稼萱同被邀请的大一新生共有500人。同学们除了聆听音乐会,还欣赏了展览,观看了公共空间演出。

这只是国家大剧院诸多公益活动中的一朵小小浪花。运营5年来,国家大剧院秉承人民性的宗旨,始终坚持以“滴灌工程”对大众进行艺术普及教育的实践,拉近观众与高雅艺术的距离,让高雅艺术真正在百姓中得到有效传播。

通过5年来的运营,“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大师面对面”等一批公益品牌栏目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公众有机会走进大剧院,走近艺术。截至2012年7月末,国家大剧院共举办各种公益性演出2498场,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活动2173场,累计接受艺术普及教育观众达228.7万人次。

“普及并非凑合,普及也要确保高品位。”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以高品质的普及演出和活动回馈公众是确保人民性宗旨得以实现的重要原则。

5年来,国家大剧院集聚了100多位专业水准高、热心公益事业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共同助推艺术普及事业的发展。由于“滴灌工程”的深入人心,一些艺术普及活动很快凝聚了一批铁杆观众。设计师赵亮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活动的铁杆,这几年听了不下500场讲座,他说:“大剧院已经是我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在陈平看来,高品质的活动和演出如果不能为公众享用,人民性就是空谈。为此,5年来,为了确保“滴灌工程”的持续顺利开展,国家大剧院每年投入在艺术普及推广和传播上的专项费用高达5000万元,一部分是大剧院演出运营的收入,另外一部分则来自企业捐助。

正因如此,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演出和活动的门槛一直很低,不少活动甚至可以免费参加。此外,国家大剧院还定期组织音乐教师、大学生、京郊山区学生、农民工子弟、残障儿童等特定人群免费观演,至今已超过2万人次。大剧院与首都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惠及的观众更是超过百万人次。

实践证明,有观众、有市场,艺术才有发展、有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