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清洁技术输出 打造新型支柱产业
芬兰鼓励企业在华推广绿色技术
陈颐

本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芬兰经济事务部长尤里·哈卡米斯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芬能效与绿色设计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芬兰推广清洁技术最重要的市场。芬兰将把绿色工业发展中清洁技术创新和绿色设计的经验向中国推广。

据悉,芬兰清洁技术发展迅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行业一直保持10%的年增长率。将清洁技术发展成为新型支柱产业,是芬兰国家创新战略的方向。芬兰政府每年在清洁技术领域的投入达2.4亿欧元,占芬兰总研发投入的40%,居世界第一。

据哈卡米斯介绍,目前在芬兰做清洁技术的企业超过2000多家,芬兰清洁技术的业务总量已占全球市场的1%,出口较上世纪90年代提高了4倍。201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显示,在全球清洁技术创新指数排名中,芬兰居第四位。2010年以来,中国已成为芬兰最重要的清洁技术出口对象国之一。两国每年对该领域联合研发项目的投入超过1.5亿欧元。预计未来10年,芬兰对中国的清洁技术出口将实现每年超过20%的增长。哈卡米斯强调:“芬兰政府鼓励并支持芬兰企业推广清洁技术,希望芬兰特有的技术及专业知识的新思想和新方法能够被中国市场的潜在客户所了解和接受。” 芬兰清洁技术委员会执行董事萨图·胡克宁说,目前在中国有100多家从事清洁技术的芬兰企业,年收入共计10亿欧元,2015年预计将达到25亿欧元。鉴于目前中国在清洁技术领域面临许多挑战,因此必须制定一个针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据悉,芬兰清洁技术委员会已汇集芬兰清洁技术专家推出中文服务平台,将用户、投资伙伴和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与最优秀的清洁技术相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