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强调重建信心保经济增长
吴洪英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5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落下帷幕。此次会议评估了今年6月G20洛斯卡沃斯峰会制定的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听取了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关于该国经济形势及债务危机应对的报告,在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全球金融形势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国际金融监管与财政管理、能源与气候等重要议题,最后形成并发表了《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公报》。

会议一致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有所增强,正面临着极大的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今年4月以来,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IMF10月份发表的最新报告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5%下调至3.3%,将2013年的3.9%降至3.6%。

与会者普遍认为,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是造成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主要原因。欧洲债务危机尚未缓解且有向核心区演进的趋势。欧洲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主权债务利差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第三季度失业率升至历史最高水平(25%),其中年轻人失业率超过了一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多次表示,将在最符合西班牙利益的时候正式寻求救助。同时,意大利的国债利差近来也大幅上升。加上西班牙和希腊不断爆发反对紧缩措施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更增加了市场对欧洲控制债务危机的能力的担忧。

随着今年底减税计划和长期失业者救济金延期政策到期,美国政府债务可能再次“触顶”。若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国会不能达到由减赤超级委员会既定的赤字削减目标(即未来10年削减各种开支约1.2万亿美元),将可能使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此外,美欧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通过贸易、投资、汇率等途径陆续传递到发展中国家,尤其美欧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会使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的通胀和热钱流入压力。多种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需要指出的是这三大风险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极大地增加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美国财政官员公开指责“欧洲债务危机持续不止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但G20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央行行长梅阿德在会上则表达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他指出,美国若要解决“财政悬崖”意味着一方面要增税,另一方面要削减公共开支,这将使美国GDP减少4个至5个百分点,进而可能将全球经济重新拖入衰退之中。

本次会议肯定了欧洲为解决债务危机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包括启动欧洲稳定机制、欧洲央行有关直接货币交易的决定、欧洲领导人同意建立一个单一的银行业监管机制以及通过并实施增长和就业综合发展计划等,但也希望欧盟保持在经济结构、财政和金融领域的改革势头,提高竞争力,促进金融稳定。关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建议美国以谨慎、精准的步伐实施财政紧缩政策,避免2013年财政急剧紧缩,确保公共财政走上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公报》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全球经济的整体健康和成长;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就是重建信心,减少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和动荡,促进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复苏,争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强劲、可持续和均衡的增长打下扎实的基础;重申坚定地致力于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扩大市场,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尤其承诺将致力于通过内外调整的方式,实施结构性改革,以促进产出和就业;重申为了继续降低风险,确保一个持久强劲的复苏,全面、及时地履行既定的政策承诺至关重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