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改革创新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党的十六大以来,从提出科学发展观,到先进性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再到创先争优活动;从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制度建设,再到反腐倡廉工作……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充分呈现。

理论武装不断跟进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2012年初夏时节,《辩证看 务实办》这本“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作品如约而至,引起读者广泛共鸣,销量持续攀高,出版后短短20多天就突破了200万册。连续10年来,从《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到《理论热点18题》,从《七个“怎么看”》到《辩证看 务实办》,这一本本通俗理论读物,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实践之间架起了一座思想武装的桥梁。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一个民族要站在文明的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这10年,中国共产党求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郑重提出,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2005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的报告,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08年,《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下发;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新命题;随后,《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印发,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向全党推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上迈出了新步伐。

回首10年,每一次理念的创新,都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每一次理论武装的跟进,都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一个新台阶,都让党与群众更加心心相印。

今年“七一”前夕,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投票推荐活动圆满落幕,参加网上投票的达到4369.5万人……像其他许多探索一样,创先争优这一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再次得到了党员干部真心欢迎,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加强基层党建固本强基

“我们这个企业需要党组织。”每每有人问及“一个私营企业,搞什么党支部建设”的问题,吉林长春汇通驾校校长王志霞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这些年来,驾校进行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要通过党组织班子集体讨论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再确定。去年9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发展“双强百佳”评选结果揭晓,汇通驾校榜上有名。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强基固本方能长治久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下发加强农村、街道社区、中央企业、高校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下拨专款加强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和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农村实行“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城市社区落实“三有一化”,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双强六好”活动,国有企业开展“四强四优”创建……10年间,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使得包括非公企业党建在内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加坚实。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10年间党的建设突破最多、最见实效的领域之一。”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洪向华这样评价。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基层党组织总数达到402.7万个。其中,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36.8万个,覆盖企业98.3万家;城市街道、乡镇、建制村、社区和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等基本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制度建设紧扣时代脉动

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激荡的社会变革中,党的各项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这是党主动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信息公开潮流的创新举措,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好评。

制度建设只有体现时代性,准确反映时代特征,才能科学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制度创新只有植根于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党才能具有鲜活的创造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六大以来,适应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在制度建设上不懈努力。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只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2004年,针对近年来党内监督制度薄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发布,全面构建起党内监督结构体系;同年,为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印发,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员权利的最全面、最系统的党内法规;2010年,为切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2012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十八大代表的选举,严格遵循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是一次发扬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根据测评调查,广大党员群众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率达到97%。

抚今追昔,1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党章为核心、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党内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在洪向华看来,这些年党的制度建设的创新发展,有力提高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反腐倡廉取得新突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经历了非凡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10年来,我们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决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呈现出科学谋划、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10年来,我们党不断创新、强化反腐举措,成立国家和地方预防腐败机构;修订或颁布实施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重要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等重要改革,对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开展监督检查……

数字无声却是有力注脚: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60余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多万人,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得到了查处;防逃追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将一批犯罪嫌疑人遣返或缉捕归案……

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2003年为51.9%,2011年达到72.7%;人民群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2003年为68.1%,2010年达到83.8%,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风清舵正好远航。“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辉煌党建路,硕果满园香。10年改革创新,1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面对一次次重大挑战,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关键时候看党员看党组织”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扎下了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愈加坚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展望未来,春潮澎湃正扬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必将如旭日东升,迸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