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亚欧合作 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王志远

日前,来自亚洲和欧洲的50多位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齐聚老挝首都万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共商国际新形势下两大洲的和平发展大计。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政府间论坛,亚欧会议致力于促进双方在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上的多边协调和务实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风险依然较大,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通过本次亚欧会议加强亚欧合作,对双方乃至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传统意义上的“亚弱欧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日前表示,欧元区至少还要再过5年才能从严重的债务危机中恢复过来。欧洲债务危机长期化可能性越来越大。相比之下,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令世界瞩目。

亚欧会议为双方在坦率和平等的氛围中交换看法、协调立场、促进相互理解、提出前瞻性倡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空间,有利于双方增进交流、促进合作,以帮助欧洲尽快度过危机,防止欧债危机在全球蔓延。

亚洲经济富有活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欧盟经济高度发达,资本充裕,科技领先,一体化程度全球最高。据统计,亚欧会议成员国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量六成,经济总量超全球经济总量一半。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1年,欧盟与其他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国际商品贸易额稳步增长,其中出口份额由22%升至30%,进口份额由36%升至44%。今年上半年,欧盟与亚欧会议亚洲成员国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其出口和进口总额的31%和43%。这些数据中蕴藏的亚欧经贸合作潜力,值得双方进一步发掘。

此外,双方还在旅游乃至留学生和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民间交往正在进一步加强。亚洲已经成为欧洲旅游者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欧洲也成为亚洲投资的重点对象和亚洲留学生的优先选择。在政治方面,欧亚首脑会晤越来越频繁,双方共识与合作不断增加。欧盟不仅同亚洲各国建立了紧密关系,在亚欧会议框架内同亚洲国家的接触和磋商也实现了定期化。

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一贯重视亚欧会议的作用,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积极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为亚欧会议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积极推动亚欧会议各方开展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参与并推动亚欧各领域务实合作,主办了近50项重要活动,倡议亚欧在科技、中小企业、环境、海关等领域进行合作,拓展了亚欧合作空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中国在北京举办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推动亚欧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亚欧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重要信号。在本届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关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四点建议和深化亚欧合作的四项倡议,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亚欧合作所采取的积极努力和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