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开放 是增强活力之源
王新伟 吴秉泽

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下大力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开发

奏响开放强音并非仅仅是敞开大门,更须有决心深化改革,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

近期,贵州省接连下发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相关文件。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表示,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下大力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开发。

开放的贵州,外引内联,八面来风。正是坚持深化推进改革开放,为“多彩贵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贵州省敞开胸怀,拥抱八方来客,走出大门促进交流,成效明显。2010年底以来,先后北上首都、南下粤港、东出苏沪、西到川渝,大力开展学习交流、招商引资活动,不仅引来加速发展的资本,更开阔了眼界,解放了干部群众的思想。

随着连续两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外界充分认识了贵州。

在争取国家支持上,贵州紧紧抓住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契机,与交通运输部等13个部委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教育部等22个部委相继出台了支持贵州发展的文件。前三季度,贵州省直各部门共争取新增中央补助251亿元。

扩大开放,贵州等不得。但奏响开放强音并非仅仅是敞开大门,更须有决心深化改革,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

推动省直管县,行政审批“大松绑”,贵州深化行政改革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面对流程繁琐的行政审批制度,贵州省要求凡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律取消,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全部取消,可由市县级行政机关办理的一律下放,属于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以及取消、下放、归并和公告中的未决事项,比照先进省市区做法予以取消、下放、归并。仅2011年,贵州省就取消、下放、转变和合并了省直各单位59%的行政许可事项和52%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行政审批“大松绑”的背后,映照的是贵州转变行政职能的决心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近年来,贵州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同时以扩权强县为切入点,推进省直管县体制试点。随着改革的深化,贵州还按照减少管理层级的目标,明确将由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备案、许可、审核的79项经济管理事项,由县级主管部门完成初审后,直接报省级主管部门履行审批、核准等手续。

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矿产资源配置优化,贵州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环境。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贵州把重点放在了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矿产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改革上。

产权制度改革是贵州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按照完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该省提出推进国企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股权多元化,同时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促进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步壮大。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贵州着力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和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放宽投资领域、降低投资门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金融、能源等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时继续加大“引银入黔”力度,完善地方金融体系。截止到今年9月底,贵州各类存款余额已经突破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

在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改革方面,贵州将全面实行矿业权有偿取得,探索建立矿产资源所有权与勘查投资权分体运行制度。同时,推进要素资源市场化改革,引导优势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骨干企业聚集。该省还在二级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市场化流转上,进行了探索。

贵州还在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城市管理制度、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上进行了大胆探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