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格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
黄晓芳

本报记者 黄晓芳

近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这是继《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出台之后,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为全面了解《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目标任务,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记者:出台这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印发实施以来,中部六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全面繁荣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良好局面。2006年以来,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7%,经济增速连续4年超过东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5年的18.8%提高到2011年的20.2%。

与此同时,由于基数低、起步晚,制约中部地区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主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三农”问题突出,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大;城镇化水平较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目前,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少指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大大落后于东部地区。2011年,中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80%,仅为东部地区的一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83%和95%;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量仅占全国的4.5%;人均地方财政支出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3%;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的人均支出也与全国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这表明,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采取更为有力的政策措施,全面激发中部地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努力实现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全面崛起。

记者:制定《意见》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中部地区在新时期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一是中部地区是全国“三农”问题最为突出的区域。中部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0.7%,农村人口占全国的30%,耕地面积占全国的23.8%,粮食产量占全国的30%,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40%,整体上人多地少、农业比重较高、农民收入偏低,是全国“三农”问题较为突出和集中的区域。中部地区能否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全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二是中部地区是推进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从工业化发展看,2011年,中部地区工业占GDP比重为47.5%,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为33.5%,低于全国9.6个百分点,总体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未来产业规模扩张、承接产业转移、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空间十分巨大。从城镇化发展看,2011年,中部六省城镇化率为45.4%,低于全国约5个百分点,处于城镇化中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城镇化发展潜力巨大。三是中部地区是内需增长极具潜力的区域。中部地区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升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需求旺盛。同时,中部地区拥有3.6亿人口,当前正面临着消费升级换代的重大机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2009年以来,中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5%,居四大板块前列,凸显了巨大消费潜力。

记者:《意见》有哪些新的亮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与以往相比,《意见》有许多亮点: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中部地区的战略定位。强调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发展。明确将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六大区域发展成为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和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同时明确了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经济增长带,切实加强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扶持。三是进一步丰富了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内容。四是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

记者: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意见》提出了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6项重点任务:一是稳步提升“三基地、一枢纽”地位,增强发展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巩固粮食生产基地地位,提升在全国粮食生产中的重要地位。继续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和电力基地建设,加强新能源开发,推进优势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和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与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的交通通道建设,强化中部六省之间的互联互通。二是推动重点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四是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六是全方位扩大开放。

记者:《意见》提出了哪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政策措施。如在扶持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方面,强调要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明确要加大中央财政对中部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在完善生态补偿相关政策方面,强调要加大中央财政对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等;明确要进一步加大中部地区“两个比照”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