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让更多人重获光明
本报记者 黄晓芳

满脸皱纹的戴烧火开心地笑了,这位20年前就因为患白内障只能摸索着烧火做饭的山里老人,面对一个突然变得清晰的世界,笑得眼睛里满是泪水。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记者在福建省龙岩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这位福建长汀县三洲乡桐坝村72岁的老人。前一天,她刚刚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上做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这会儿,她的右眼刚刚揭开纱布,和记者紧紧相握的手微微有些发抖,“记者同志,我看见了你在笑。”

长汀县是革命老区,也是一个边远山区。戴烧火以前从没有走出过这里的大山,甚至连县城也没有去过,老伴去世以后,一直独自生活。“是党和政府派车把我接来的,管吃管住,还免费给我做了手术。”

对于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良福村的林等英来说,这一天既激动又有些紧张。记者在健康快车这列火车医院上,通过视频观看了她的手术过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大夫在为她摘除眼睛的白内障后,植入了人工晶体,使她的眼睛变得清澈了。第二天,她将重新看到一个光明的世界。

记者在病房找到她时,她爽朗的笑声充满了整个车厢:“真没想到这辈子余下的时光还能看得见。”她告诉记者,她已经75岁了,5年前视力开始急剧下降,到后来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了。到县医院一打听,是白内障,手术要3000多元,县里医院做这个手术的经验也不多,这事也就拖了下来。

“在山里头,像我们这把年纪的,都不愿意治病花大钱拖累儿女。”林等英说,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人都上了新农合,乡里卫生所的条件挺好,一般的病可以在那看,国家还给报销一部分。要是住院的话,报销的比例更高。

她说,以前是“小病拖、大病扛”,有些家庭因为一个人生重病,家里穷得叮当响。现在不仅医疗有保障了,从去年开始,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有55元的养老金。“现在,不花钱就帮把我眼睛治好了,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关怀、企业的关爱。”

给这些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的这个火车医院,是第一列由内地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列车长郭义贵说,我国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患者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由于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农民患白内障的比例远高于城市人口。其中很多农民因为贫困得不到及时治疗,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整个家庭也因病致贫亟待救助。

“我们这些看得见光明的人,要理解盲人的痛苦,重获光明会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中国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家仁说,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04年中国石化开始参与健康快车活动,从起初几十万元的捐款,到次年捐建一列健康快车,累计捐款已经上亿元。“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齐努力,农村的医疗条件肯定会有大改变。”

林等英说,听说十八大就要召开了,希望中央能出台更多让农民得到实惠的政策。比如现在农村高水平的人才还不多,希望能多培养一些包括医疗在内的各方面人才。

据了解,这部列车将在福建龙岩停靠3个月,计划治愈1000名患者。在全国,这列火车医院已经先后在新疆、甘肃、云南、内蒙古、青海、西藏等13个省(区、市)停靠26次,给2.4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同时为了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健康快车每到一地,都会利用列车上的专家队伍,培训基层眼科医生,同时捐赠基层医院相应的手术设备,“留下一列开不走的火车医院”。

“要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张家仁说,很多贫困地区像龙岩一样,也是革命老区。为了革命的胜利,他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要集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让这些老区人民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