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落成
记者李治国 姜天骄

本报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李治国 姜天骄报道:亚洲最大的全方位可转动射电望远镜今天在上海天文台正式落成。

据介绍,上海6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共有8个接收波段,口径65米,高度70米,重约2700吨,主反射面面积为3780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它能在方位和俯仰两个方向转动,以高精度指向需要观测的天体和航天器。该望远镜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波段最全的一台全方位可动的高性能的射电望远镜,总体性能仅次于美国的110米射电望远镜、德国的100米射电望远镜和意大利的64米射电望远镜。

与直接成像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不同,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接收天体的射电波来确定遥远天体的结构。建设大型射电望远镜系统涉及多个技术领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探月工程专项共同出资建造,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负责运行。自2009年奠基以来,上海天文台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建设单位紧密合作,瞄准国际前沿,坚持自主创新为主,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

据悉,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以后,上海天文台将进行紧张的调试,争取明年开始进行天文观测,并在我国航天工程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