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最高特高压大跨越塔成功封顶
记者文晶

本报合肥10月28日电 记者文晶报道:世界最高特高压大跨越塔——“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长江南岸跨越铁塔今天在安徽铜陵成功封顶。

“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为国内首个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工程,跨越长江高空铁塔是工程的关键环节。跨越铁塔高达277.5米,相当于近百层摩天大楼的高度,跨越长度超过3公里。由于采用的是两条电路都通过同一座输电塔直接跨越,线路自重超过一般线路两倍,这对于长江跨越铁塔的塔基牢固性、塔身稳定性都超过以往,是世界范围内同类塔中高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28日成功封顶,意味着我国此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

“皖电东送”工程是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华东地区能源资源配置的一项重大战略。主要网架工程包括:东通道工程、中通道加强工程、西通道工程、宣城—富阳省际联络通道、皖南—苏南省际联络通道以及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等。

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于2011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底竣工投运。这条线路西起安徽淮南,经皖南、浙北到达上海,全长656公里,共有1421座铁塔,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将输电超过5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为上海这座土地稀缺的国际化大都市新建6座百万千瓦级的电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