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产业促转型
本报记者 文 晶

漫步芜湖,随处可见动漫墙上画着可爱的卡通形象,洋溢着城市的活力;走进方特主题公园,游客们的欢呼声、尖叫声融在一起,演绎着整个城市的欢乐节拍。芜湖依托方特主题公园,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欢乐之城。

亚洲仅有的球幕高空飞翔体验项目“飞越极限”、亚洲最大的环境4D剧场“海螺湾”、国内首创的交互卡通剧场项目“嘟比脱口秀”、跟踪式立体魔幻表演项目“魔法城堡”—在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这些代表了世界顶级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让游客尽情享受新奇、惊险、刺激、梦幻的体验。

“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芜湖了,方特欢乐世界非常好玩,芜湖这座城市很有魅力。”这是南京游客张欣的评价。国庆长假,他带着家人来到方特梦幻王国,公园里注重游客体验和互动的游乐项目让张欣一家体验到无比的快乐。

像张欣这样的游客还有很多,他们体验着不同的高科技游乐项目。据统计,5年时间里,方特欢乐世界共接待游客超过1100万人次,方特梦幻王国开园不到两年共接待游客超过280万人次,芜湖由此迅速成为“长三角”周边著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产业在城市产业转型中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带动芜湖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园区。

“高科技是我们这个主题公园的魅力所在。”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尧说,主题公园的独特创意和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背后,是深圳华强集团首次将文化产业、科技产业、旅游产业融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产业业态—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芜湖文化科技产业园聚集了创意基地、数字动漫基地、游戏软件和特种电影基地,形成了集“创、研、产、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依靠独特的文化创意、神奇的高科技品质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企业充满了信心和活力,这离不开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和鼓励。”陈祖尧说。

芜湖着力打造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成为业内人士和动漫迷的盛大节日。2011年,动漫交易会邀请客商1800多人、签约项目70多个、签约额达190多亿元。来自上海、深圳、武汉、郑州、青岛等国家级动漫基地和央视动画、中南卡通、杭州玄机、南京朱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动漫原创和播出机构同台展出,全面展示了中国原创动漫成果。作为动漫交易会的分会场,方特欢乐世界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目光,成为国内外动漫迷们心目中的欢乐之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