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芜湖:奏响跨江发展新乐章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改革开放以来芜湖市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探索中西部地区发挥后发优势的成功道路,向着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的目标迈进。

“大江东去,天门中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吴天楚地,徽州人情,八方风貌此地汇。”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的芜湖,就是这样一座风光旖旎又独具韵味的江南古城。

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安徽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无为县和沈巷镇划入芜湖,芜湖人口规模增至384万人,跨江联动、融合发展为芜湖打开了发展的新空间。这颗“皖江明珠”正以全面转型、率先崛起、富民强市为主线,向着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的目标全速前进。

转型发展动力澎湃

芜湖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居全国重点城市前10位。作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中心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城市,芜湖良好的自然禀赋、绝佳的政策机遇是难得的优势,但芜湖能又好又快发展更重要的是靠创新精神。

在芜湖,创新是城市的特色、优势和希望。芜湖文化多元、开放包容,创新意识强烈。“傻子瓜子”被誉为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复苏的第一枝“报春花”,奇瑞汽车扛起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旗帜……以自主创新为城市发展主战略的芜湖,从上世纪90年代的全省经济实力排名第九、第十位,跃居目前的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芜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4.14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连续10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

当前,芜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这得益于芜湖决策者的深谋远虑,从注重发展速度的“快不快”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好不好”,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立足扎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蓬勃兴起的装备制造业,芜湖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时,把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确立为“首位产业”,给予“首位扶持”。随着奇瑞整车改扩建、新联造船、瑞创叉车、双钱轮胎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芜湖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方向发展。目前,芜湖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规模企业共有661家,上半年实现产值822.16亿元。重点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产业5亿元以上项目共94个,总投资1602亿元。

在全力做强“首位产业”的同时,芜湖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金融、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五大现代服务业。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了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为龙头,其他产业有序发展的格局。

松紧有度幸福绽放

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芜湖的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等各项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一个个民生创新举措,汇聚成惠民利民的暖流。

2009年初,芜湖创造性地提出财政“一紧一松”倾斜政策。几年来,芜湖在安排财政预算时,缩紧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放松民生支出,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工程。今年上半年,芜湖市财政支出146.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高达111.4亿元,39项民生工程投入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153%。

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财政转型的同时,芜湖实施民生工程的愿景逐渐明朗,即打造收入倍增、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幸福新芜湖。在这一愿景推动下,芜湖又提出民生工程“一增一减”的新理念,增是指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减是指群众负担大幅减少。

增加居民收入,其实质就是通过富民实现强市。未来一段时间里,芜湖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在实施民生工程项目时,注重“授人以渔”,通过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等民生工程,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培训制度。

为让群众更多享受发展成果,除省定民生工程外,芜湖每年都要确立一批市定民生工程。市定项目如何选定?民情民意被放在最重要位置。每年10月份左右,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按照群众呼声高、覆盖面广、受益人数多的原则制定备选项目,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芜湖连续3年实施市区菜市场改造工程、城市公共交通改造和建设项目等,都是民意选择的结果。

从“一紧一松”的财政支出模式到“一增一减”民生工程目标,再到每年民生项目由群众说了算的遴选程序,种种创新探索传达出的都是一个声音: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发展成果。

宜业宜居融合发展

区划调整开启了芜湖从临江时代走向跨江时代的新篇章。一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跨江发展战略,江南江北无缝对接、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组团式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大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按照大芜湖蓝图,芜湖将以长江为轴,江南主城、江北副城、三山副城3大组团共同构成中心主城区,无城、湾沚、繁阳、籍山逐渐发展为4个次中心城区。其中,江北产业集中区将是芜湖跨江联动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也是推进产城一体化的试验田。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外,江北产业集中区正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组团,让产业工人和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同时,充分利用政策机遇,在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进一步寻求突破,使集中区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改革创新试验区。

皖江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再加上今年芜湖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江北,推进跨江发展的意见》,使得江北地区政策叠加效应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趋紧的形势下,无为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19.2亿元,同比增长14.1%。

对改变感触最深的是当地百姓。从今年6月起,鸠江区沈巷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市区接轨,让2478户低收入家庭直接看到区划调整带来的实惠。芜湖市明确提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对江北地区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的投入,鼓励支持江北产业集中区引进优质教育卫生文化资源,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