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孔子故里文化浓
本报记者 王 晋 王金虎

高大的孔子铜像、古香古色的教室、印有《论语》的床单,在孔子故里曲阜市区,有一所学校颇具传统文化魅力。相遇时,师生间深深鞠躬行礼,问好时,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这便是山东济宁孔子礼仪文化学校、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

“曲阜是孔子故里,高铁开通后,游客来了不少,但往往逛完‘三孔’景区就走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通过互动式学习感受儒家文化的底蕴,我们一直在探索。”学校总经理赵悦说,学校探索延长文化产业链,校区有162间客房,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客房入住率达到三分之二。这里是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每年营业收入在1000多万元,预计2014年能达到良性循环。

近来,曲阜文化产业风生水起。5月21日,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暨山东省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集中开工;6月18日,万豪卡通动漫文化基地项目在北京签约;7月5日,曲阜文化综合体项目、孔子学苑项目等文化产业大项目在2012济宁(北京)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上集中签约……

与文化产业比翼齐飞的,是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在小雪街道文化站,记者看到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广播室、培训室等一应俱全,街道还成立了曲阜市孔孟故里书画篆刻研究会,2010年出版了《九龙山书画集》。小雪街道文化站站长丁道龙说:“小雪街道有4.6万人,建了15支文化队伍,腰鼓队、秧歌队、舞龙队、高跷队等,各具特色。我干了30年文化站长,越干越有感情!”

曲阜市有405个行政村,建起了380余处文化大院、181个文化广场、405个农家书屋,150多个群众性文艺队伍长期活跃在村街、社区……一张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已在曲阜全面铺开。

曲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胜说,曲阜文化资源丰厚,但文化产业刚刚起步。今年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曲阜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曲阜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曲阜今年专门制定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