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比重
薛志伟

一个国家若没有原创性基础研究,其技术和工业进步将是缓慢的,在世界竞争格局中也无法拥有核心竞争力

自从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以来,财政科技支出和全社会R&D投入不断增长,自主创新结出的丰硕成果可谓有目共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距离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一是基础研究占比不高的现象仍未根本改观。2011年,我国基础研究仅占4.7%,而多数发达国家都在10%以上,有些甚至超过20%。二是应用研究占比有所回落。2011年我国应用研究所占比重为11.8%,回落0.9个百分点,与美国和日本相比,分别低6个和10.5个百分点。三是企业创新投入仍不足。据统计,2009年美国和日本企业开展科学研究投入分别占其R&D经费的6.8%和16.5%,我国2011年只达到2.3%。

发达国家科技进步的历史表明,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的科学研究水平是决定一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基础研究是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先锋,能带来新知识的储备,是向未来投入的科学资本。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产品都建立在新知识基础上。一个国家若没有原创性基础研究,其技术和工业进步将是缓慢的,在世界贸易竞争格局中也无法拥有真正的竞争力。同时,基础研究获取的知识必须经过应用研究才能得到实际运用,否则基础研究只能被束之高阁。

科学研究具有社会公益事业属性。当前,各级财政应进一步提高科研投入。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也应制定更加长远的创新战略,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妥善处理短期经济效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正确引导。只有在科学研究方面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基业长青,离开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支撑,眼下效益再好的企业也有可能成为明日黄花。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离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确定的时间只有不到10年,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切实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奋力推进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为实现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