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创新 保一流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 曹培玺

党的十六大以来,是我国电力工业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的10年,也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调结构、转方式、创一流的10年。

10年来,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发电领域形成了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并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央发电企业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经营管理、生产装备、科技研发水平大幅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显著,逐步实现了从“大”向“强”和“优”的转变。

10年来,作为发电行业的排头兵,华能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公司发电装机由2002年的2676万千瓦增至目前的1286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显著增加,发电资产覆盖四大洲6个国家,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发电公司,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步入世界500强行列。特别是在研发前沿清洁发电技术、推进节能减排方面,华能始终引领行业之先,建设了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和IGCC示范电站,建成投产了国内首个以及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建成了世界级水电工程,牵头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通过建设系列创新工程、示范工程,彰显了企业坚持绿色发展、勇于自主创新的风采。

作为一名在电力行业耕耘40春秋的电力工作者,我亲身参与了我国电力工业的改革发展,见证了我国电力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由衷地为电力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为华能取得的发展成绩感到欣喜。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中央发电企业必须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中央企业的经济、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导、骨干和表率作用,努力推动中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必须将目光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做强做优,引领中国发电企业位居世界前列;必须坚持科技创新,研发国际前沿高精尖技术,提高电力行业装备技术水平;必须加快建设“两型”企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企业低碳、循环发展。

我们将紧紧依靠14万华能员工,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产业升级、管理提升、国际拓展三大重点任务为中心,转方式、调结构,全面增强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超越,逐步实现从国内领先向世界先进、世界一流水平的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