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华能: 迈向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本报记者 李予阳

200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3.56亿千瓦,此后发展明显加速,从2003年到2010年的8年里,除2003年的增速为9.77%外,其余年份都实现两位数增长。10年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开启了一段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从1985年创立至今,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尤其是10年来,为电力工业的改革、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了丰富经验,也为电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示范作用,为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大贡献。

10年间,中国华能规模不断扩大,由一个国内领先的发电公司成长为国际性发电集团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不断延长,由一业独大发展成为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可持续发展、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华能初步实现了资产规模大、市场份额大、社会贡献大与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有机统一。

抓机遇: 转型升级强实力

过去10年,华能在企业规模做大的同时,以增效益、提质量为中心,一手抓存量资产、一手抓增量资产,不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存量资产“加减法”。首先是“减”:“十一五”期间,华能关停小火电617万千瓦,不仅提升了总体效益,而且为节能减排作出突出贡献。其次是“加”:上大压小,通过关停小火电,为“上大”腾出空间,建设高效清洁的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的先进机组。

增量资产“取舍法”。对于新上项目,华能坚持战略统领、效益为先,衡量标准就是新上项目必须有好的经济效益,必须有利于结构调整,必须有利于促进产业协同,实现有效、有度、有序发展。达到这“三个必须”的,则“取”;达不到的,则“舍”。

存量资产的良好效益带动了增量资产滚动发展,增量资产的良性发展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良性互动,使华能的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在近年来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华能依然实现整体盈利。2009年,华能跨入《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425位,成为中国发电行业第一家跻身此行业的企业。此后,华能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连年提升,到2012年,排名升至第246位。

转型升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华能正在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战略,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电源结构、资本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向更强、更优、更大迈进。

调结构: 构建产业新格局

10年来,华能集团电力核心产业运营水平不断提升,重要运营指标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或达到国际行业领先水平。华能电源结构不断优化,低碳清洁能源和高效清洁煤电规模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和先进水平。华能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环保型燃煤发电机组,在国内第一个建成并运营国产超临界60万千瓦机组,国产超超临界60万、100万千瓦机组。一批经济效益好、区域布局优的煤电机组投产发电。

在产业结构方面,为充分挖掘现有资产潜力,华能围绕电力主业,发挥煤炭、运输、金融、科技等产业协同效应,积极打造“电煤路港运”一体化产业链,重要协同性指标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或领先水平。2011年,华能煤炭年产量达到6406万吨,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交通运输产业初具规模,船队可控运力和港口年吞吐能力在国内电力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这些成就,是华能加快结构调整,打出精彩的“产业协同组合拳”取得的。

加固上游,做大煤炭。为了控制成本,提高煤炭自给率,近年来,华能先后开发了五牧场、吴四圪堵、铧尖、大同焦煤等煤矿,相继重组或收购了扎赉诺尔、华亭煤业等煤炭资产或股权。

结合火电项目布局,华能在明晰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有效参与关键路径上的铁路、港口和航运项目投资,构建了稳定可靠的电煤运输保障体系。

横向延伸,提升科技引领作用。华能加大科技投入,在清洁发电、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在洁净煤发电、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信息化等领域形成围绕发电主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华能还通过并购、合资等资本运营方式,将产业链扩展到盈利能力比较好的煤炭及港口航运等发电基础保障产业;收购境外盈利潜力较大的发电企业,与公司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相结合,提升盈利水平。华能通过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100%股权、收购国际电力公司50%股权,实现境外资产由点到面的延伸。

转方式: 打造企业新优势

2012年9月6日,华能又一朵清洁能源“金花”盛开—糯扎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这是华能绿色发展之路上又一重大成果。观察华能电力产业10年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华能新征程的起点是清洁,方向是绿色,路线是领先、高效。

—大力发展水电。在小湾、糯扎渡水电站,华能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把中国水电建设推进到世界水电前列。截至2012年9月底,华能拥有运行水电装机达到1343万千瓦。

—加快发展风电。华能在东北、江苏、内蒙古、华北、新疆及甘肃等地区推进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开发建设,截至2012年9底,风电装机规模达到807万千瓦。

—积极发展核电。华能牵头建设的具有第四代核电技术特征的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因地制宜开发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华能积极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等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华能南澳风电场建成我国第一个商业运行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华能格尔木光伏一、二电站现已建成投产。

而对于占公司总装机八成多的火电,华能将棋子落在了“优化”上。一是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的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到2012年9月底,华能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火电装机比重达到46.8%。华能的供电煤耗2011年达到318.68克/千瓦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克左右。二是加大研发,使技术水平站在最前沿。华能制定了“绿色煤电”计划,正在天津建设25万千瓦级IGCC示范电站,此举将进一步研发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技术,建设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示范工程。

到“十二五”末,华能可控发电装机容量将突破1.5亿千瓦,低碳清洁能源比重超过25%;可控煤炭年产能突破1亿吨,供电煤耗降至317克/千瓦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