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地延安 分外妖娆
本报记者 刘 瑾 李佳霖

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昔日黄土高原偏僻的小山城延安,变成了流光溢彩的现代化都市。

延安,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从1935年10月结束长征到达陕北,到1948年3月东渡黄河前往华北,中共中央带领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新时期的延安,正以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精神魅力。

杨家岭,中共中央在延安期间的驻地之一。

“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的是八路军的粮,有心回家看姑娘,打鬼子又顾不上。”27岁的讲解员步玉动情地唱起了当地的民歌。旁边的一位老大爷边听边鼓掌,激动地跟着唱起来。

在杨家岭的一张小石桌前围满了游人。“1946年8月6日,毛泽东主席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这里谈话,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来自延安职院附小、年仅9岁的王玺正在讲“小石桌的故事”。小小讲解员声情并茂、生动细致的讲解赢得了游客阵阵掌声。这个1992年成立的“小小讲解团”,至今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

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先生已经是第三次来杨家岭了。他告诉记者:“每次来,都有新的感触,这里是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年轻人应该多来这里,要明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

抗日战争初期,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不顾国民党当局的阻挠,不畏艰苦,奔赴延安,追求革命真理。他们经过学习培训,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坚持抗战的骨干。如今,延安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批批游人慕名而来,络绎不绝。

延安革命纪念馆,已成为延安行的必经之地。据现任馆长石和平介绍,展馆分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等6个单元,通过大量的文物和绘画、雕刻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13年光辉历程。

一张黑漆小炕桌,由于岁月的流逝,漆皮已脱落,但由于主人的精心保管,仍完整无缺。这是一张陕北普通人家都有的小炕桌,就是在这张桌上,毛主席绘制了红军东征的蓝图,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沁园春·雪》。在纪念馆第5展室的“转战陕北”部分,一匹马的皮革标本,鞍銮齐备,四蹄直立,马头高仰,那栩栩如生的神态,好似正在等待出征的主人,一旦抖动缰绳,就会扬蹄而去。这就是毛泽东在转战陕北时骑过的小青马的标本。小炕桌、小青马,这两件国家一级文物,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1937年至1945年,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共产党队伍不断壮大,从4.6万人快速发展到121万人。”讲解员的介绍引起了游客的连连感叹。在这个走一圈就要1.5公里的纪念馆里,平均每天近万人的客流量让50多位专业讲解员们一天要走好几个1.5公里,但她们每次讲解时依然那么投入,那么动情。

近年来,延安市先后对凤凰山、王家坪、枣园、清凉山等革命遗址进行维修、改造和恢复,大力构建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各处的革命旧址像散落的繁星记录着曾经的那段红色往事,而新建的革命纪念场馆则通过收集的大量历史文物、照片等物品,成为延安精神的集中展示地。

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延安市不断加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力度,除维修革命旧址、新建纪念场馆外,还加快了壶口瀑布、乾坤湾等景区开发建设。目前,全市对外开放的重点旅游景区有35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4处。

借助于既有的红色旅游资源,延安还深入挖掘各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整合不同类型资源,增加游客参与性、娱乐性,寓教于乐。

闻名中外的传统工艺安塞剪纸,通过创新产品和经营模式,得到人们的喜爱。李秀芳老人,是陕北剪纸中北部风格的代表性艺术家,其作品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70多岁的她,依然能够亲自表演精彩的剪纸艺术,她教过的众多徒弟也都有精湛的手艺。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平坦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啊!延安……”在昂扬的歌声中,观看大型情景音画剧《延安颂》的观众被深深触动。

在5月1日启动的“2012中国延安首届红色文化旅游季”上,与专业策划团队和大企业合作推出的《延安保卫战》、《延安颂》、《延安保育院》等一批大型剧目陆续搬上舞台。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延安旅游的复合性,拓宽客源市场,延安相关部门加快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开发,逐步形成了以革命圣地游、寻根祭祖游、壶口观光游、黄土风情游为主线的系列旅游产品。在一系列加快旅游业发展的举措下,延安2011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

如今,延安市提出“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在城市定位和布局上有了重大突破,把行政中心和商业区迁往新区,将旧城区建成“中国最大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延安,正在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