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住现代农业的“牛鼻子”
——安徽蚌埠推进种养殖业规模发展纪实
白海星 通讯员 朱素贤

广袤无垠的草场、青翠欲滴的牧草、成群的奶牛安静地吃草……走进安徽蚌埠市五河县现代牧业奶牛养殖加工基地,这一美景呈现在记者眼前。

去年6月,投资24亿元、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牧业奶牛养殖加工基地项目落户五河,这是现代牧业在全国布下的第18个牧场。现代牧业的到来,为五河县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一个载体和示范。

近年来,蚌埠市推进农业规模经营、聚力农业结构调整、寻求发展方式转变,全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蚌埠市委书记周春雨认为,现代农业的基础是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的所有亮点都与土地规模经营有关,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牛鼻子”。

据此,蚌埠市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土地流转。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流转补贴。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意见》,通过土地流转,农村土地主要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全市500亩以上规模经营的流转主体共132个,流转土地33.44万亩,占流转面积的41.2%。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对加快农业转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蚌埠农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通过招商引资,中粮、中纺、雨润、华芳、现代牧业、成达牧业等一批大型企业纷纷落户。2011年全市农业招商引资突破150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当年开工建设4个。

“我们注重招强引大,当然也不能忽视本土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市农委主任姜晓天说。

蚌埠市怀远县是全国闻名的糯稻生产基地,十分重视培育龙头企业。采取提高补贴标准、培养种植大户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把糯稻种植、加工、销售当成产业来培养,促进了糯稻产业发展。据统计,怀远县常年糯稻种植面积在80万亩左右。

“怀远糯稻生产是全国糯稻生产的风向标。”怀远县农委农业科科长林长丰说,“怀远是全国最大的糯稻生产和交易地之一,每年大量优质糯稻调向外地用于深加工。”

位于怀远县城西粮食加工区的安徽省怀远县鑫泰粮油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龙头企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糯米、水磨糯米粉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鑫泰粮油总经理张华介绍:“规模就是效益,下一步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两头走’,一方面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规模经营,围绕粮源品质做文章;一方面与外部企业合作开展食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走‘从地头到餐桌’的产业化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