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孟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记李长春参观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

时近冬季的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仍阳光灿烂,芭蕉吐翠。这个孕育于恒河三角洲的历史古城,以一派浓郁的热带风情,欢迎来自传统友好邻邦中国的贵宾。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参观,并为该学院的孔子像揭幕。

孟加拉国是李长春此次南亚三国访问的最后一站。在访问结束前夕,李长春专门从繁忙的日程中抽出时间到访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为访问划上了富有文化色彩的圆满句号。

南北大学校园内,中孟友好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欢迎的鲜花、红色的中国结随处可见,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身着节日盛装,手持中孟两国国旗夹道迎候。

下午3时40分许,当李长春来到孔子学院时,人群中爆发出欢迎的呼声。年轻学生们敲起锣鼓,舞起中国狮子,用最传统、最隆重的礼节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在孟加拉国新闻部长伊努、南北大学理事会主席哈希姆、南北大学校长萨达尔和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的陪同下,李长春观看了学院发展情况图片展、学院学生“我心中的中国”绘画展,走进正在教授汉语、中国茶艺和剪纸、编结的课堂,与孟加拉国学生亲切互动,为他们讲解汉字的奥妙,解释中国剪纸艺术的意趣。

“中国现在怎么样?”

“您是哪里人?”

“您喜欢孟加拉国吗?”

“我怎样才能学好中文?”

……

中文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李长春面带微笑悉心回答好奇的孟加拉国学生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将之风趣地称为“一场小型记者招待会”。李长春告诉学生们,他很喜欢孟加拉国这个美丽的国度和勤劳的孟加拉国人民,鼓励学生们探寻语言规律,努力学好中文,将来成为中孟友好的使者,为促进中孟友好务实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长春表示,人文交流是深化两国交往的基础和先导。快速发展的中孟人文交流为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他宣布中国政府将大幅度增加孟加拉国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名额的消息时,学生中爆发出阵阵欢呼。

“现在中孟两国的关系非常好,中国实行睦邻友好政策,要把中国的发展与周边国家共同分享。现在两国的合作项目从电站、铁路到港口等各个领域无所不包,希望你们学好汉语,成为中孟友好的桥梁和使者,成为中孟两国务实合作的骨干。”中国领导人眼中满是期许,孟加拉国学子们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李长春步入学院礼堂,出席孔子像揭幕仪式并观看学院学生们的汇报演出。

南北大学理事会主席哈希姆、孟加拉国新闻部长伊努和随同出访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致辞后,在全场的热切期盼和热烈掌声中,李长春与伊努部长一同为孔子像揭幕。红色帷幕缓缓揭开,这位被中国人民尊为“先贤”和“圣人”的伟大思想家的面目展现在大家面前,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伴随着活力四射的音乐,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展现他们学习成果的特色节目。欢快热情的舞蹈《激情孟加拉》、令人捧腹不已的单口相声《卖布头》和小品《阿蒂普的一家》将演出推向了高潮,而最后一曲在中国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歌声与微笑》进一步拉近了台上台下中孟两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飞遍海角天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连。中孟两个文明古国之间延绵2000多年的悠久交往,在今天、在这里又有了继往开来的新传人。

文/新华社记者 徐 松 郑江华

(新华社达卡10月2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