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提高 “三种能力”
刘 溟

中国进出口银行这10年发展历程,是对政策性银行如何发展的崭新实践。

这种实践源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经营思路上的突破。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思路是要办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办成一个支持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银行,办成一个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贡献的银行,办成一个促进社会和谐、世界和谐的银行。

在这种思路指导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工作中冲破了“三个束缚”,强调提高“三种能力”,即冲破了亏损才是政策性、盈利就不是政策性的束缚,不断强化内部经营管理,提高了业务创新和盈利能力;冲破了只办理政策性业务、不办理自营性业务的束缚,以政策性业务带动自营性业务、以自营性业务反哺政策性业务,提高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冲破了被动发挥作用的束缚,主动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经营从被动变成主动是种创新,具体的工作开展更需要创新。中国进出口银行强调要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创新,努力变不可能为可能。正因为一系列创新,中国进出口银行才在短短的近10年时间里,解决了一系列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才从一个机关式的单位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机构,从一个亏损银行变成一个盈利的银行,从一个被动发挥作用的银行变成一个主动发挥作用的银行,从一个小银行变成一个蓬勃发展、大有希望的银行。

银行是服务行业,银行工作的实质就是服务。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是在自身相对弱小的状况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这就要求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弱势起飞。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牢固树立“客户第一,客户优先”的经营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帮助许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一大批我国跨国公司和知名品牌迅速崛起,形成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正因为如此,进出口银行才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赞誉,被广大企业誉为“最讲政治”、“最具竞争力”、“最具创新意识”、“最有力后盾”、“最优质服务”的“五最”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