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进出口银行: 战略转型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刘 溟

10年来,政策性银行改革步伐加快,中小商业银行实现快速发展,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推进,银行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实行对外开放,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这10年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战略转型和改革创新中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10年间,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合同金额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金额的15%,其支持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走出去”项目近1600个。

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的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从单一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发展成为新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

10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根据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动介入、率先支持文化产业发展。2009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国内金融机构中第一个与文化部等部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5月出台支持文化出口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发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含动漫)出口信贷、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等新业务,扶持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进出口银行没有收缩贷款,没有提高准入门槛,没有增加担保条件,而是充分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积极主动提供金融服务,创新推出统借统还等多种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方式,出资组建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在新增贷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单列专项计划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按照中央要求,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大了对“三农”和扶贫的支持力度,并稳步推动农业“走出去”,支持了黑龙江农垦农产品出口,安徽农垦集团津巴布韦农业开发项目等一大批农业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和特点,发挥分支机构贴近地方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加大了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一大批外向型特色产业发展。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稳步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和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在缅甸、蒙古等国实现突破。

支持企业走向海外

作为国内最早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机构之一,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帮助我国企业实现起飞到腾飞的跨越。

中国进出口银行近年来支持了一大批具有战略意义和重大影响的“走出去”项目,创造了多项“第一”和多个经典案例。相当多的中国企业都是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下,首次进入海外市场的。中石化、中海油在“走出去”的初期,中国交通、中国建筑、中国水电等进入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的所有中国承包商,宝钢、国机、海尔、奇瑞等企业在跨国经营进程中,都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非常注重推广中国标准,支持了一大批海外铁路、公路、桥梁、电站、输变电、卫星等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并与中国交通集团合作,翻译出版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英法文版。

企业普遍反映,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是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有效的“敲门砖”和有力的“助推器”,对于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营水平明显提高

这10年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资产质量越来越好的10年,也是其盈利能力越来越强的10年。

为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中国进出口银行顺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确立了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提出了经营理念转变、发展模式转变、业务重点转变和经营管理机制转变的发展构想,明确了发展思路,引领和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按照现代银行的要求,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总行和分支机构进行了改革和调整,突出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市场营销和业务创新体系,构建合理的组织和制度平台,基本建立起以业务发展为指导、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为目的、符合实际并更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组织体系。

在发展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注重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注重提高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的能力,强调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高。逐步建立起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推进政策、制度和流程的统一和规范。一方面,从优化贷款增量入手,严把贷款“三查”关,细化信贷资产分类标准,建立国别、行业和客户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和监控,并建立新增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另一方面,从盘活贷款存量入手,通过采取催收、法律诉讼、资产保全、贷款重组和呆账核销等手段化解不良贷款,并建立不良贷款催收责任制,制定专项奖惩办法。按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连年实现“双下降”。

经营理念的转变,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带来了效益。在业务范围有限、金融产品有限、资金来源有限、信贷额度有限,且人民币不断升值、汇兑损失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开拓思路,转变方式,积极向管理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经营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持续实现盈利,并且盈利水平逐年提高。

2005年以来,逐年实现大幅度减亏增盈。2008年,首次实现保本微利。2011年,在主动让利于企业,承担汇兑损失44亿元,并缴纳了33亿元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后,仍盈利31亿元。实践表明,中国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实现了自我积累、自我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