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瓶颈到支撑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谈公路交通
薛志伟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指出,“10年来,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成就举世瞩目,横连东西、纵贯南北、通江达海、联结周边的骨架公路通道基本形成,成为交通运输的主动脉之一。公路交通已经由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一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周伟介绍说,10年间,我国新增客运量的80%以上、新增货运量的70%以上均由公路运输完成。2011年道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加,分别达到了93.4%和54.1%;道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占综合运输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6.3%和32.3%,继续保持了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主导性地位。

同时,道路交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应急反应体系,有效应对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汛期洪涝灾害与冬季强降雪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交通保障任务。

周伟表示,农村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没有广大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加大了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有力支撑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地区“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根本扭转。农村公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成为享受率、满意度和关注度最高的惠民工程之一,受到了社会和农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真心欢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交通发展大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以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为坚强支撑,着力推动交通发展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周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