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 增长趋势有望延续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下)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预测中国2012年全年的经济走势正成为当前社会各界的热门话题。

在中国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前,世界银行就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大幅调降至7.7%,5月份时它的预期还是8.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于近期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8%,2013年将增加到8.2%。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正走出谷底,未来数月内将会转好。”这是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的看法。这代表了当前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尽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不会从目前的水平上强劲复苏,但已在三季度筑底,缓慢回升将是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运行态势。

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究竟将何去何从呢?

宏观经济学理论认为,看一个经济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好坏,关键要看其基本面表现,即通过对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就业率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这4大指标来综合判断。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筑底企稳、通货膨胀率稳步降低、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国民经济继续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从经济增长率来看,GDP虽然已经连续7个季度增幅回落,但回落幅度在逐步收窄。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三季度比二季度只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比一季度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

“7.7%的增速保持在年初确定的目标范围内,高于我国‘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7%的预期目标,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

盛来运表示,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30多年平均近两位数的增长,前期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因素、从供求关系上对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在逐步显现,使得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后受到了潜在生产率下降的影响。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可持续、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资源消耗方面,以往靠资源消耗、靠大量廉价劳动力投入来支撑经济的做法已经难以为继。在这种背景下,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之间新的平衡,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外贸顺差继续增加,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14954亿美元,增长7.4%;进口13471亿美元,增长4.8%。进出口相抵,顺差1483亿美元,同比增加412亿美元。

9月份,出口增速强劲回升到9.9%,比上月回升了7.2个百分点;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863.5亿美元。制造业PMI调查结果也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9月份为48.8%,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产品出口订货量有所增加。

“7、8月份出口订单略有增加,但9月份增加了很多。”深圳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来俊利认为,后期随着圣诞订单的增多以及国内稳定外需政策作用的逐渐显效,出口订单应该还会继续增加。

通货膨胀方面,应该说今年以来的物价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速度持续回落,9月份CPI同比增速已经降到1.9%,前三季度为2.8%,通胀预期基本消除。消费者价格压力减轻,加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而无需担心通胀。也就是说,如果有需要,中国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达到一个较高的增长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前的经济增速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无需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就业无疑是一个突出的亮点。盛来运指出,发达经济体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击以后,经济复苏比较缓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拖累因素是失业居高不下,美国9月份失业率是7.8%,虽然第一次回到8%以下,但仍然还是在高位波动。欧元区8月份平均失业率达到11.4%,部分国家高达20%。有些国家虽然经济在复苏,但是是一种无就业的复苏。

中国的经济增长连续七个季度增速出现下滑,但是并没有像2008年底、2009年时那样,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高达1024万人,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数量也增长3%。

盛来运表示,就业形势稳定的首要原因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需求。其次,中西部地区增长比较快,后发优势比较明显,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些地区在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带动下,新增加了很多就业岗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也在回落,但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在10%以上。另外,从农民工流动的专项资料调查来看,前三季度流向中西部地区的6个月以上外出农民工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5.5%和5.6%,比东部地区要高4个百分点左右,应该说后发优势比较明显。

第三,就业形势稳定也与政府的积极就业政策继续发挥作用有关。各地政府非常重视就业,出台了很多改善就业条件和加大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的措施,对就业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四季度有望延续三季度增长趋势,尤其是延续9月份筑底企稳或企稳温和回升态势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的目标仍很有信心。”盛来运表示。

盛来运分析,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投资还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5.7%,这是一个先行指标,预示着后期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消费角度看我们也很有信心,“十一”黄金周再一次向全球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从出口看,由于圣诞节以及季节的因素,再加上欧美金融市场有缓和的迹象,中国的出口应该可以保持9月份这样一种温和回升的局面。

“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一定要准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姚景源表示,当前我国最突出的阶段性特征就是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展迅速。我国仍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今后的路还很长;城镇化率只有50%左右,未来潜力依然十分巨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已经20年,今后还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这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我国“入世”也已经走过了10余个年头,随着国际化程度的逐渐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将逐步增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这“四化”将使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继续保持充足的动力和充沛的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