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结构转方式取得积极进展
内需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中)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7%的同比增速之后,社会各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希望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人觉得这一增速太慢,认为中国政府无力推动经济更快增长。更多理智的声音则认为,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长率有利于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速度是合理的,也在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之内,无须单纯为增长而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广大企业,现在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只有利用经济下行的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才能渡过难关,只有加快转型,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力度都在加大。因此在7.7%的经济增长率背后,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的可喜变化。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解决好13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的头等大事,而近年来,我国的农业生产在持续得到加强,今年更是有望实现粮食产量“九连增”。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2995万吨,比上年增加356万吨,增长2.8%;早稻总产量3329万吨,比上年增加53.6万吨,增长1.6%;秋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728万吨,同比增长5.0%,其中猪肉产量3754万吨,增长5.2%。生猪存栏46822万头,同比增长1.9%;生猪出栏49298万头,增长5.1%。

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三季度,服务业比重有所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8%,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

在工业内部,产业结构也开始分化。传统产业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加大,但新兴产业增长速度在加快。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是11.7%,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快了1.7个百分点。

同时,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约3.4%,下降幅度比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因素,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努力缩小区域差距,推动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当前,无论是从实体经济的发展增长速度,还是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投资的增长速度,中西部地区都高于东部地区,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有所缩小。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前三季度,我国的民生事业继续改善。首先是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增长3%。同时,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速度是12.3%,增速都比较快,且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有利于城乡收入差距的进一步缩小。此外,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前三季度,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72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短期来看是需求不平衡的问题,长期看则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落后的问题。而结构和方式的问题往往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被速度带来的短期效益所掩盖,所以太高的经济增长率并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一度高达60%以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们扩大内需的努力长期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国际市场持续疲弱的情况下,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都在悄然发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69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38677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更是比上半年加快5.8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2%,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在继续显现,我国的外部需求在持续萎缩,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以至于我们的经济增长在持续回落。但是以上数据显示我国投资、消费需求形势良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这将是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