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资等。

社会融资规模概念的提出,对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一是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二是有利于促进金融宏观调控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金融机构表外业务资金都会通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投放于实体经济,而这些金融工具都已包含在社会融资规模中。三是社会融资规模能够将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促进金融宏观调控向市场化发展。四是社会融资规模能够多角度地反映各类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状况,有利于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数据显示,2002年到2011年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2.83万亿元,年均增长22.9%,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率高6.1个百分点。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为27.1%,比2002年提高10.4个百分点。2012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2万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