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注册会计师——当好企业的“医生”
张连起口述 本报记者 崔文苑整理
注册会计师张连起

张连起,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在上市公司审计、管理咨询等领域较有研究,发表了大量论文。

哪里有市场经济,哪里就有注册会计师的身影。注册会计师是不可或缺的第三方力量

注册会计师行业真正在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还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也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幕逐步开启之时。而其作为新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起来,则始于近10年。10年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从蹒跚学步,发展到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产生的,无论是国有企业改制改组、资本市场融资、企业并购重组,还是“走出去”战略,都离不开准确详实的财务信息,注册会计师成为不可或缺的第三方力量。5年多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调整的利润约7500多亿元,调整资产总额约15200亿元;注册会计师每收取1元钱的审计费用,能带来约530元的改进绩效;挤压股市泡沫超过10000亿元,瓦解了不少于400家公司的“圈钱”企图。从这个意义上讲,哪里有市场经济,哪里就有注册会计师的身影。

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是市场经济的“啄木鸟”。如果说大大小小的企业是一棵棵参差错落的树,那么我国的整个市场经济体系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哪棵树生了病、发生了虫害,哪里就需要森林医生“啄”掉害虫。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梳理、过滤财务信息,祛除企业财务报表存在的错报或舞弊“害虫”,成为企业的“医生”。

2007年10月,一家地方国企准备申请IPO上市,我带领团队承接了这个项目,之后几乎每周都过去开展调研。经过3个月的财务报表梳理,我们发现该公司经营和财务管理存在实质性漏洞,与发行上市条件还存在较大距离。没想到,公司董事长渐渐失去了耐心,公司内部相关部门也逐渐懈怠、倦于配合,公司管理层开始寻找各种托词拒绝支付前期商定的阶段性服务费用。当时,许多人都劝我放弃这个项目,免得白白浪费审计资源。但我坚信注册会计师有自己的专业使命,即为委托人提供增值性服务,为企业挖出“病灶”。于是,我一方面告知审计团队,有利的形势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另一方面与该公司董事长沟通,“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个没经过严格意义上审计阵痛的公司,充其量是小学毕业,要想完成大学学业,就必须经受磨砺。接着,我决定为企业提供为期3个月的无偿服务,围绕审计过程发现的重大问题,帮助该公司逐一整改。经过3年多的整改,这家国企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得到优化提升,顺利完成整体改组上市进程,并且一跃进入沪市上市公司指标股行列。该公司董事长动情地说:“从你们身上,我们得到的不只是平常的专业服务,更是温暖和感动。”

注册会计师角色发生了转变:从价值发现、价值鉴证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

10年来,注册会计师角色发生了实质性转变,从价值发现、价值鉴证者转变为价值的创造者。以前人们认为审计工作就是核对数字,如今我们能够通过自身增值性服务给企业带来价值。比如在企业并购重组时为交易对价提供依据、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时为其降低风险、为企业内部控制弥补漏洞等。这些无疑都是效益增进和价值创造。

2009年6月,一家央企在中东准备进行收购项目,我所在的中瑞岳华受托开展尽职调查。由于宗教习惯、政治原因、员工结构、文化差异等因素,加之当地公司财务报表极不规范,语言沟通存在障碍等,工作开展困难很大。为此,我不仅为尽职调查准备了475项风险易发点的“作业方案”,还对卖方提出的买卖合同进行点对点审核,以确保收购行为启动之后,中方能够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同时,我组织工作组追踪表外事项、印证质疑问题、测试关键环节、获取有效证据,同时还积极联系当地相关会计事务所,利用其本土语言和地缘优势联合开展工作。这个项目现场时间很紧,只有短短7天,我几乎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给拟收购对象作了全面深度“体检”,检查出税务纠纷、雇员欠薪等多方面问题,为中国企业节省了1000多万美元的购买成本。

在本职工作之外,注册会计师还可以成为国家经济政策的建言者。以前我觉得做好自己的专业,有份体面收入就可以满足了,但现在认为,只有将自身专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才意味着自身价值的最大实现。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活跃细胞,注册会计师可以从与一个个具体企业的接触中,感知经济冷暖,体察经济形势,研判未来走向。我们应该从基层传递声音,从局部发现总体,为国家和政府建言献策。多年来,我不断建言献策,包括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提出“暂停IPO上市,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关于如何防范资产泡沫的建议”,以及较早提出“维护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等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近年来,我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检务公开、司法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需要重构,本土事务所还应在高端人才储备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10年来,中国企业从粗放式经营,到现在注重理性投资、避免产能过剩,关键支撑就是内部控制的有效化、财务管理的精细化。2012年是“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实施年”,所有上市公司——从董事会到经理层,再到投资、采购、生产、合同等各个流程都要科学设计、切实执行,并由注册会计师出具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的审计报告。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夯实经营管理和财务控制基础,促使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反舞弊机制,增强企业的外部适应能力与生存能力。

在财政部等5部委制定颁布相关内部控制规范并强力推进的历史机遇面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随之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如果说过去10年会计师事务所着眼的是“由小到大”的蜕变,那么未来将迈向“由大至强”之路。

与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四大”所相比,我们本土事务所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首先是国际影响力不够,国内市场份额“四大”所占据较多。如本土事务所在金融领域几乎没有“发言权”。本土事务所要想提升自身实力,就必须拥有更多实力强劲的客户。其二,高端人才储备不足,缺乏领军人才。比如国内几大银行,在每个省、市、县都有梯级分支机构,涉及衍生品交易等复杂业务,需要高素质的复合人才来担任项目负责人,组织团队作业。我所在的中瑞岳华已是规模居前的本土所,但能承担高端业务的领军人才仍捉襟见肘。而“四大”所由于发展早,拥有大批高管,孵化效应比较明显。

值得欣喜的是,本土事务所人才队伍建设正迎头赶上,中瑞岳华每年不仅对员工进行分层、分级培训,还采取“借船出海”策略,分批将注册会计师输送到国外事务所开阔视野。今后我们要做的,是加速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选才环境,不拘一格、广纳群贤的用才环境,重点扶持、跟踪培养的育才环境,进一步解决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不适用、不够用、没用好”的问题,开创注册会计师群贤辈出的新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