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时空的旅行
—聚焦京沪高铁
本报记者 李树贵 齐 慧 通讯员 郝树鹏 摄影报道
京铁列服公司餐饮员工在无菌环境下精心备餐。
驶出北京南站的高速列车。高铁已成为旅客出行的最佳选择。
北京至上海的G109动车组列车长与旅客亲切交流。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时间5小时左右。
北京工务段京南线路工区职工对高铁线路进行养护,确保列车安全畅通。
在待检线上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京沪高铁在汲取既有高铁建设的基础上还有了新飞跃,让列车更安全平稳,让旅客更舒适。
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让旅客快乐旅行、享受服务。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行车间指导司机麻然松(右)进行安全检查。

“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铁路以其速度快、客运量大、安全可靠的特点大大缓解了全国铁路、公路的压力。9月27日至10月7日,各条高铁均创下历年“十一”新纪录,其中京沪高铁10月7日客运量达31.4万人。

作为中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网的“一纵”,也是中国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总投资达2209亿元,于2008年上半年正式开工,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共设24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时间5小时左右。它贯穿我国东部四省三市,所经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5%,经过100万人口以上城市11个,联接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京沪高铁新型列车长达12米的车头如“猎豹”一般可减一成阻力,还可以降低气动噪音、减小气动升力。在高速运行的同时,为保证旅客安全,列车上的1000多个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进行实时监测,信息一旦超出限值,系统就会采取措施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

高铁的发展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缩小了城市、城市群、经济带之间的发展差距,更促进了区域间的产业转移和合理布局,对转变中国交通发展模式、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意义重大。今年10月8日,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哈大高铁开始试运行,开启了“东北同城”新时代;合蚌高铁也即将开通运行。据悉,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铁22条,总里程达7574公里,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铁规模将达1.8万公里。

本版编辑 李景录 高 妍 题图漫画 许 滔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