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创文明
—访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
本报记者 倪伟龄

近年来,哈尔滨城市管理、城市精神、城市环境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一个整洁有序、开放文明、创新进取的冰城令人精神振奋。日前,记者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话题,采访了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

记者:加快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哈尔滨发展战略有什么关系?

林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哈尔滨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哈尔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哈尔滨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制定的宏伟蓝图,迫切需要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记者:怎样认识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价值?

林铎: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确定的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评价系统,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哈尔滨市要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过程,变为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过程,为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四大形象标志”和“四大民生指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记者:如何在保发展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林铎:哈尔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把增强城市经济综合实力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依托,牢固树立以争创保发展、以发展促争创的思想,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与加快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与争创工作成果双丰收,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3年攻坚时期,全力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要把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结合新城开发建设和老城区改造,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快建设未达标的硬件设施,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启动,确保按期建成。

记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要重在改善民生?

林铎:要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要求,坚持争创为了人民、争创依靠人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真正成为“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大力开展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和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基础争创活动,激发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人人为争创出力、人人为创城争光的生动局面。

记者:目前需要重点解决哪些创建问题?

林铎:全市要把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任务,树立管理出文明、服务促文明的观念,下大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重点克服管理缺陷,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实干的精神,迅速掀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潮,确保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哈尔滨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繁荣、幸福、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而努力奋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