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
引领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乔雪峰 管 斌

9月18日下午,记者从黑虎泉登上画舫,环护城河一路行来,杨柳岸微风拂面,碧波间小鱼游动。大明湖,垂柳成荫,荷花似锦;趵突泉,声如空雷,势如鼎沸;漱玉泉,漫石穿隙、淙淙有声,各有不同意蕴。据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趵突泉从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创下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而济南的旅游业也如这眼泉水,从2004年开始出现“井喷”。仅去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就达400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382.8亿元,同比增长22%。

济南是“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之一,也是首批进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的城市。近年来,围绕打造区域性服务业中心,济南加大服务业发展步伐,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强。2011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339.5亿元,年均增长13.7%,高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1.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3.1%,服务业完成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的54.4%。

今年上半年,济南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48.9亿元,增长9.8%,增速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旅游业总收入、会展业拉动相关行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3%、22.6%、19.1%、11.6%,现代服务业起到了拉动增长的重要作用。

济南发展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济南是全国九大金融城市之一,“一行三会”一级分支监管机构所在地,目前拥有金融机构167家,市域上市公司、股票数量分别为26家和28只,居山东省之首。济南科技创新实力较强,拥有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等“金字招牌”。2011年,软件服务业销售收入达800亿元,软件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的速度增长,实现销售收入占山东省的70%以上。济南还是山东省4300公里高速公路的枢纽,贯通京沪、京福、青银等全国高速公路干线。济南国际机场年客运能力1000万人次,连通国内外50多个城市。京沪、胶济两大铁路在这里交汇,京沪高速铁路从城市西部通过,距北京和上海仅有1.5小时和2.5小时的车程,济南已经成为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

济南文化积淀深厚,人才汇聚,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赞誉。目前,全市拥有高校66所,科研机构200余家,各类人才总量70余万名。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民营书业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快速成长,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由于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第七届园博会、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济南市会展业大步向前,2011年,全市举办各类展会141个,会展业收入3.26亿元。

诸多优势带来了近些年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围绕加快五大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建设,济南市将高起点规划建设20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并要求有关部门重点抓好总投资约332亿元的24个文化旅游业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4亿元。该市还将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拓展观光、体验、休闲、度假旅游,拉长旅游产业链,培育扶持重点旅游企业壮大发展,加大泉城、泉水的品牌推广力度,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