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家书屋 全覆盖提前实现
本报记者 韩 叙

自2007年农家书屋工程被确定为中央五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之一以来,经过5年多的艰苦努力,截至今年8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提前3年实现覆盖全国行政村的目标。

2007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10年建成农家书屋20万家,2015年基本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截至今年8月,全国共建成达到统一规定标准的农家书屋60余万家,各地呈现出“农家书屋村村有”的喜人景象。

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着力做五方面工作,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一是以出版物补充为保障,完善农家书屋长效机制。中央财政“十二五”期间安排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每个农家书屋每年可以获得2000元补充。财政部将出台总体的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部门将在此基础上制订具体的农家书屋补充资金的使用办法。对每年出版物的补充更新,继续加以规范,进一步完善以“推荐目录”指导出版、发行、选书配书的工作机制。

二是以管理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管理员是管好、用好书屋的关键,将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员的选用、培训、评价、激励机制。将给管理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将争取多渠道解决管理员的报酬、补贴问题,调动管理员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设立专职的管理员。

三是以开展活动为抓手,带动农家书屋发挥作用。农家书屋是阵地,管理是手段,使用是最终目的。将保证农家书屋必要的活动形式,特别是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学生寒暑假期间、农民工返乡期间,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设计有吸引力的活动,满足读者需求。

四是以数字化建设为手段,提高农家书屋传播能力。各地将先从有条件的地区和艰苦偏远地区入手,探索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模式和经验,重点解决偏远地区报刊及时投递、更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的传播力。

五是以农家书屋为基础,逐步完善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近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各地将借助这一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平台和网络优势,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打造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网络,推动全民阅读的开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