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舸争流千帆竞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综述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和文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我国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经过10年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呈现出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5%。我国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难得机遇和极好条件。

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近年来,随着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和高新科技对生产生活的巨大影响,文化产业的具体内涵在不断丰富和调整。近期,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吸收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创意产业、文化新业态、相关软件服务等新门类,也增加了部分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内容。

2011年,全国共出版图书37万种;全国报纸总印数467.4亿份;电影故事片产量从2005年的260部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进入世界前三位。

2011年,全国娱乐市场规模达566亿元,较2002年增长了177.4%。《印象·刘三姐》、《妈妈咪呀》等文化精品的推出,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十年来打造了一批文化博览交易平台。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为例,成交额从2004年的356.9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1435.51亿元。

与此同时,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让人倍感欣喜。广播电视(CMMB)已完成336个地级以上城市、850多个县级城市7000余个站点的基础覆盖网络建设,城市信号覆盖率达到98.22%,形成了庞大的网络,覆盖人口近8亿人。

同时,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部署,注重发挥市场在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和促进文化产业分工的积极作用,重点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推进文化产业所有制结构调整

近年来,国家在积极发展国有文化企业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社会各界投资文化产业的热情高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等一大批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跨地域、跨行业经营也成为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一大特色。辽宁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公司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进行跨地区资本合作。

第四届“文化企业30强”户均主营收入从第一届的18.2亿元增加到53.16亿元,增长近3倍;户均税前利润从第一届的1.7亿元增加到7.5亿元,增长约4.5倍。30强企业中,大部分为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并且其中1/3已成功上市。

在民间投资领域,投资核准、税收优惠等优惠政策的出台,让非公有制文化市场主体显著增加。一批民营文艺院团展现出巨大活力。

同时,各地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要求,在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股份制改造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木偶剧院在转企改制中,引入北京永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民营资本控股,改制以来总收入增长近6倍。

加快推进文化科技创新

中央歌剧院联合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中央歌剧院数字化舞美工程联合实验室,加大以计算机为核心的高科技数字化舞美科技应用研究,推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原创歌剧《辛亥风云》等精品。其中,《复兴之路》签下6000万元订单,一年巡演100场。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已渗透到文化创作的每一个环节。北京市从2006年起专设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每年拨款5亿元支持文化创意项目,56%用于支持文化科技融合项目。

加快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产业基地是平台。

在打造一批带动性强的文化科技企业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产业规划、政策支持,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向文化企业聚集。深圳市认定两批共40家“文化+科技型示范企业”,打造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文化科技型领军企业。

2012年5月,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16个文化产业基地评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北京中关村基地以高新科技集中的中关村海淀园为核心,联合中关村其他园区,共同探索文化科技融合之路和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文/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