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兵王”李小龙
本报记者 张 忱 通讯员 戴 强 赵世鹏 李 蒙
李小龙给战士讲解瞄准动作要领。 吴加坚摄

精通步兵炮兵装甲兵3大兵种9大专业,全军第一个操作发射某新型导弹并保持该型导弹极限射击、俯角射击、发射最多、命中率最高4项纪录,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一等功,15年的军旅生涯,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四级军士长李小龙,演绎出一段精彩绝伦的“兵王”传奇。

两年前的一天,某新型导弹首次对极限距离目标进行射击,掌握发射按钮的正是李小龙。按照设计,这种新型导弹出膛后需要实时控制,对射手的操纵能力要求极高。而导弹的飞行时间一般只有几秒到几十秒,除去导弹出膛后的烟雾遮障时间,留给射手的控制时间非常有限,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飞弹或者掉弹,李小龙心头压力着实不小。

此时,渐浓的云雾遮蔽了目标区,标靶在半山腰若隐若现,这给搜索捕捉目标带来极大困难。在指挥员下达射击命令的瞬间,李小龙突然将瞄准镜上的目标十字线从标靶上移开,对准了目标区域的一块石头。也就是说,他要把固定目标射击当成运动目标来打,风险可想而知。搜索、瞄准……李小龙果断按下按钮,“轰”的一声,导弹飞出,几秒钟后,传来一声巨响,准确击中目标!

去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次实弹演习在皖东山区展开。作为一名成熟的射手,眼前的一切对李小龙来说已是驾轻就熟。可当指挥员下达“开始射击”口令后,意外发生了,李小龙按照操作程序对武器系统进行设检时,显示器上跳出的一行警示令他打了一个冷战:“系统检测不正常、系统随动不正常。”李小龙立即进行第二次检测,问题依旧。李小龙深吸一口气,迅速判断出故障是由发射装置下沉引发。他立即调整了发射装置,不到30秒就排除了故障。随后,他毫不犹豫实施射击,导弹呼啸而出,命中靶心。

李小龙百发百中,临危不乱,靠的不是运气,而是超乎常人的努力和专注。当兵前只有初中学历的李小龙,操纵高精尖的信息化装备,困难可想而知。不懂基本电路,他就找来《电路知识》一页页看;不懂电脑,就从Photoshop和3DMAX等软件一点点学。每天他都加班到深夜,体重掉了10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器站14个电子箱、150个接线头、126块电路板、70个开关,扎实的学习让李小龙对这些装备全都了如指掌,也让他成了一名高超的导弹射手。近年来,李小龙还与战友们探索出了对运动、超远距离等5类目标的射击方式,以及在雨雾、夜间条件下的9种射击方法。

李小龙并不满足于会打、会修,他还盯上了装备革新。射手控制导弹时间短,如何有效记录射手操作过程,让射手更清楚地发现训练中的不足,李小龙琢磨了好几年。在请教了许多技术专家后,他终于设计出了一个能实时记录射手操作动作及武器系统工作状态的“黑匣子”,这项发明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刻苦钻研的劲头,让李小龙从士兵群体中脱颖而出。去年8月,他作为惟一的战士教练员,参加了南京军区示范课目选拔。几年来,经他培训的战士,先后有56人被评为训练标兵,9名车长、16名射手在旅以上专业比武中取得第一名。他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