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特大力发展城市公交
□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王俊鹏

有关数据显示,沙特居民出行的私家车使用率高达96%,公共交通使用率仅为4%。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日益突出。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沙特各主要城市均致力于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的整体市政交通规划将于2030年前全面落实,范围涵盖轻轨、有轨电车、火车和公共汽车等,并将寻求与铁路、机场和港口方面的合作。近日,吉达市政府发表声明,吉达轻轨项目的国际招标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据悉,吉达轻轨项目全长108公里,由橙色、蓝色和绿色3条线路组成。其中,橙线全长67公里,共设有22站,由麦加路经吉达市中心向北延伸;蓝线全长24公里,设有17站,主要连接阿卜杜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和老机场路;绿线全长17公里,共设有7站,将与麦麦高速铁路相连。目前,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已经由一家加拿大咨询公司完成。

与此同时,吉达规划的公交汽车系统将配备816辆公交车,线路全长750公里,设有2950个车站,将覆盖全市,连接各居民区和地铁站。

吉达市还计划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队伍,以减少事故、管理交通、加强安全、树立交通标识并与警方和交通部合作。此外,该市还在研究加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除了吉达之外,沙特首都利雅得和圣城麦加的公共交通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年4月份,沙特政府宣布计划4年内建成利雅得公共交通系统,其中包括一个全长181公里的地铁系统以及公交汽车网络。8月初,利雅得政府公布了参与地铁项目最后投标的公司名单,4家国际承包商联合体入围。

上述4家联合体包括来自15个国家的33家企业,涵盖了该项目所需的全部承包工程领域,如列车制造、隧道开挖、民建、桥梁、控制运营系统、电气设备、工程设计以及项目管理等领域,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列车制造商,以及曾经成功地在巴黎、伦敦、华盛顿、旧金山、新加坡、香港、悉尼、法兰克福、多伦多、巴塞罗那等国际大城市承建轨道列车项目的国际大公司。

4家承包商联合体包括:1.以法国万喜承包公司为首,同时还包括德国西门子、美国伊科姆公司以及两家沙特承包公司;2.以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为首,还包括沙特拉吉赫控股集团以及另外9家土耳其、西班牙、沙特、韩国、英国的公司;3.以西班牙营建集团(FCC)为首,还包括法国阿尔斯通、韩国三星以及另外4家奥地利、荷兰、法国、西班牙的公司;4.以奥地利斯特拉伯格集团为首,同时还包括另外9家意大利、瑞士、比利时、沙特、印度、英国、美国、西班牙的公司。

麦加的交通系统升级计划预计投资620亿里亚尔(约合165亿美元),其中包括地铁和公交汽车两部分。麦加地铁规划全长182公里,由4条线路组成,共设88个车站。项目计划分3个阶段实施,总工期10年。其中,项目一期投资255亿里亚尔,预计3年内完成;2期和3期投资分别为190亿里亚尔和175亿里亚尔,工期分别为5年和2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