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 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联大记者会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9月26日,野田佳彦在联大演讲后举行记者会称,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根据国际法,钓鱼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该问题不存在争议,日方不会作出违背这一立场的妥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他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中国收回日本所侵占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中国政府对美、日私相授受中国钓鱼岛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个战败国却要霸占一个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本质上是不能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国际法,日方都应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而不是一错再错,欺骗世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