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侯伯宇同志事迹报告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侯伯宇教授在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的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影响着身边的人,培养了一批优秀拔尖创新人才。

9月27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陕西省委联合举办的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台上5位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讲述着侯伯宇教授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把毕生都献给国家的教育科学事业的感人故事。台下700多名听众被侯伯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深深打动。

“熟悉侯伯宇教授的人都知道,那些深奥的公式是他思维的乐园,他遨游其中,乐此不疲。”报告刚开始,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映方的发言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侯伯宇教授积极探索的坚持和勇攀高峰的坚守执著。

“以前自己在进行课题研究的时候,遇到困难,就有要放弃的念头,但是今天听了侯教授的事迹后,觉得自己遇到的那些困难都不值得一提。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侯教授遇到了那么多的挫折和打击,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对物理研究的追求,这深深感动了我们,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机会,更加努力地学习。”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学生杨沫激动地说。

住院检查时,他坐在轮椅上,对护士说“请推慢一点,我要看书”。在他人生的最后时刻,依旧满怀豪情写下“以创新泯灭顽疾之痛苦,以毕生之余力完成科学登顶”。

“侯教授矢志不渝、报效祖国,一生勇于钻研创新,他主动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以及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值得我们青年教师深思和学习。”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一位老师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他的无私奉献也鼓舞着每一位师生修身立志,更加坚定地走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