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电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我国风电规模从小到大,风电技术不断升级,风电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网风电跃居世界第一,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业绩。

当前,新一轮能源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大力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既是抢抓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先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把加快发展风电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制定了鼓励风电发展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经过电网企业、发电企业、风机制造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风电实现了高速度、大规模、高水平发展。

电网是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风电大规模开发和利用,要通过接入电网、融入电力系统才能实现。因此,有效发展风电,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兼顾,加强并网配套工程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抓住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风电及时并网,最大限度提高利用效率,加快建立风电标准体系,推进扩大优化配置范围,同时大力开展风电大规模并网关键技术研究,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解决风电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促进风电安全健康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风电前景广阔,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风电的大规模并网对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安全稳定运行等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相关企业还需要抓住国家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利时机,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着力降低运营成本,加强统一调度和管理,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构建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高效配置、安全运营平台,为做大做强风电产业、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