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炭超市: 突破物流瓶颈
本报记者 刘存瑞 牛 瑾 李 哲

近日到山西晋城泽州裕兴煤业采访,老师傅李爱虎告诉记者,“现在煤矿生产更加规范,条件更加舒适了,这得益于山西近年来大力推进的资源整合。”

李爱虎所说的“资源整合”,是山西省委、省政府2009年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截至目前,仅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整合的煤矿就有448座,保留煤矿165座,南至运城、北至大同、西至吕梁、东至阳泉均有分布。而晋城泽州裕兴煤业,只是其中的一座。

在此之前,山西煤销集团还只是一家“放杆收费”的企业,盈利模式十分单一。“2007年,山西煤销进行了改制,公司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化虚为实’,在实体经济中用智慧赚钱。”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说。

以煤炭生产为基础,山西煤销集团开始了由单纯依赖煤炭经销向现代化煤炭生产企业的转型。“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实力雄厚的煤炭集团有很多。但我们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在全省11个地市、98个县都有销售网络和渠道,这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刘建中对发展形势有着精准的分析,正是基于这一点,山西煤销集团在着力做好煤炭生产的同时,狠抓煤炭物流业,在营销产业链上打造物流节点。

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北煤南运”、“西煤东调”压力很大,煤炭生产与消费逆向布局的矛盾突出。“内蒙古、陕西、山西境内的公路上,到处都‘爬’着运煤的载重卡车,本来时速可达80公里,现在只有10公里。车辆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率,导致物流成本大幅提升。”说起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刘建中深有感触。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在节点上下功夫。刘建中说,山西的一个短板就是煤炭物流没有做起来。“2011年,山西的过境煤猛增到了2.3亿吨。用这些过境煤炭的主要是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因此山西境内跑的大卡车65%都是外省车辆。公路的运营能力毕竟有限,我们应该采取点对点的形式提高车辆的运转速度和效率。”

据了解,山西煤销集团已经在省内建设了煤炭储备基地,并计划在山西与河南、河北交界一带建设22个“煤炭超市”,最终形成“西厂东店”的布局。

“通俗地讲,‘煤炭超市’和普通超市一样,把煤种不同、煤质各异的煤炭放进‘煤炭超市’。客户订货后,直接去‘煤炭超市’点对点地运输,而不用像以前一样,去矿上拉煤。‘西厂’和‘东店’之间的运输通过我们的煤炭物流链来统一组织调配,可以避免大量的外省运输车辆深入山西腹地,从而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刘建中表示。

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锦荣储配煤场,就是山西煤销集团太原晋源有限公司开设的一个“便利店”。“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产品,后面还有配煤生产线和烘干设备,通过一系列工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公司副经理孙文说。

孙文带记者来到了一片空地,空地上有4个用布盖着的洞口,周围堆着数米高的煤块。据他介绍,这些洞口是进料口,由不远处的一间电脑控制室控制。“每个客户对煤的热量值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在电脑上计算出要得到这个热量值所需要的各种煤的比例,然后把原煤、中煤、煤泥等从进料口送到埋在地下的传送带上,这样就可以根据比例控制每一种煤的用量,并且方便算出成本。”孙文说。

近年来,山西煤销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创新高,营业收入2010年突破1000亿元,2011年突破1500亿元,达到1586亿元,成为山西首家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