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需市场扩大助推业绩增长
本报记者 刘 畅

从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看,归属大消费板块的餐饮旅游、文化传媒、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表现抢眼。随着人们在住房、汽车、电信、文化等领域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新的消费热点正在不断涌现,意味着上市公司向内挖潜将获得巨大发展空间。

向内挖潜——

衣食住行拉动业绩增长

国内休闲服装品牌龙头企业美邦服饰日前交出的半年报显示,在外需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通过拓展门店、整合供应链、提升品牌影响力等多种措施,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1.21%,营业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16.59%。同时,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增加,存货金额大幅下降。

通过开拓内需市场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美邦服饰只是上市公司的一个典型案例。从中报看,上半年大部分家电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家电板块下半年有望迎来先抑后扬的走势,基本面回暖值得期待,这和扩大内需相关政策的利好不无联系。今年以来,关于促进节能家电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中央财政对此进行了补贴,这些政策对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等家电产生直接利好。

迎着扩大内需的“春风”,一贯依赖出口的服装纺织行业也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外需市场萎缩的影响下,许多出口加工类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将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加大产业升级的步伐。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9.82%。其中,因为我国品牌服饰消费处于高增长周期,男装行业竞争格局较为稳定,主流品牌优势明显,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品牌男装的发展前景,认为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汽车消费潜力得到持续释放。虽然上半年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但汽车行业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据统计,包括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在内的27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089.42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有23家上半年实现盈利。

对于消费板块的增长潜力,大多数基金公司认为,在我国宏观经济趋稳向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大消费”板块将具备巨大发展空间。

升级换代——

消费板块分化明显

从半年报看,“大消费”板块类上市公司开始出现业绩分化现象,餐饮旅游、文化娱乐、高端白酒、休闲保健板块业绩大幅增长。

随着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收入分配格局逐步优化,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成为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

半年报显示,包括中国国旅、锦江股份在内的29家A股餐饮旅游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6.87亿元,同比增长21.21%;实现营业收入199.57亿元,同比增长19.42%。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约16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

文化娱乐方面,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等29家传媒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4.62亿元,同比增长195.36%;实现营业收入309.54亿元,同比增长29.14%。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把注意力从“有病治病”转向“保健养身”,医药股也因此大为受益。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部分上市公司面临外需不足、销售价格低迷的状况,但对中医药类上市公司而言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业内分析认为,中药产业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产品技术升级、质量保障和品牌打造是企业未来的重点。

此外,自2008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销售毛利率也稳步上升,占据该行业半壁江山的白酒业更是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半年报看,各酒类企业纷纷出台规模庞大的产能计划,大部分酒企的销售目标都成倍增长。

不难看出,相关板块业绩的增长既体现了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体现了人们在生活富裕之后,追求更高层次生活品质的需求导向。上市公司的长期利润空间正在扩大,龙头公司更将在需求稳步释放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双重驱动下加速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