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白衣天使插上“科技翅膀”
——记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
本报记者 佘 颖

从一名护士到护理教师,再到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在护理专业教学的道路上前行了20多年。

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姜小鹰从医院调入福建医科大学进行护理学专业的创建工作,开始了她护理教师的职业生涯。当时,高等护理教育刚刚起步,困难重重。缺乏师资,她制订了护理专业专兼职教师培养目标和计划;缺少经费,她四处争取和筹集,并开展多种渠道的创收活动。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迅速发展:在原有大专护理教育基础上,1994年开办了护理本科生教育;1999年开办了硕士研究生教育,2007年开创办了博士研究生(老年护理方向)教育,她也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针对广大在职护士学历偏低、专业技术亟待提高的现状,姜小鹰先后创办了福建省在职护士高等护理教育本、专科自学考试,护理函授本、专科等,为广大在职护士培训和学历教育提供了多种渠道。如今,她培养的护士已遍布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省内医院的护理主管大多是她的学生。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姜小鹰为了这份工作付出了多少艰辛。20多年来,她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才休息,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她常常带病坚持工作,甚至在母亲病危住院的8个多月里,仍然白天坚持教学管理工作,晚上陪护母亲的同时,她还在批改在职培训护士的论文及教学文件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姜小鹰逐渐成长为同行公认的国内护理学科和护理教育中最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她主编出版的《护理美学》、《护理伦理学》成为全国护理本科专业的统编规划教材。她带领的教学团队,近几年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2007年获国家级《护理管理学》精品课程、2008年获国家级护理学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文护理教学团队、国家级护理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2009年获国家级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她本人还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11年8月26日,姜小鹰被授予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护理教育工作者。2012年,她把福建省人民政府和福建医科大学奖励给她的40万元奖金捐赠给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姜小鹰说,“我希望以此支持鼓励福建省广大护理工作者及福建省护理专业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增进民众健康尽一份微薄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