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管理出效益
——记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安喜
本报记者 暴媛媛

在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安喜是一位以作风硬朗、管理有方著称的企业带头人。8年前,他带领效益低下的茂名石化,实现了从“老大难”企业到国内首家年利润超60亿元石化企业的华丽转身;两年前,他回到曾工作过的齐鲁石化,使这个老国企从一家经营亏损的落后企业,一跃成为生产稳、效益高、队伍好的优质企业。

李安喜任总经理前的齐鲁石化公司,完成生产计划即可的消极观念普遍存在。短短几个月后,齐鲁石化效益逐月提升,公司生产、管理、经营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10年,李安喜到任后的8月至12月,盈利能力是前7个月的12倍;2011年,效益排名更是跻身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第一阵营。

在李安喜看来,科学的管理理念是变化之源。他将茂名石化6年的管理经验和积累总结的一套企业管理理念“移植”到齐鲁石化,将其运用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及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他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宣讲等形式,转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工资和奖金增加有限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十足的干劲儿,这种情况在其他企业或许并不多见,但在齐鲁石化屡见不鲜。”来自齐鲁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裂解车间的职工李杰说,“过去聊起哪个装置停工了,大家会有事不关己的感觉,现在如果听到类似的事情,大家都会自觉绷紧神经。”在对待本职工作方面,她和同事们奉行的是“不能因为自己的差错给车间、厂里乃至公司造成哪怕一点点麻烦。”查找差距、主动工作、切实负责等,如今已成为齐鲁石化员工的自觉行动。

初回齐鲁石化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密集蹲点调研,李安喜指出,公司效益低下的根源在炼油厂。一边是生产不稳,产品结构不合理,物耗能耗高,一边是含硫低、盈利强的高标号汽油生产比例仅占8%,制定的1万吨计划常常完不成。当时,齐鲁石化炼油厂面临诸多难题,因而成为李安喜抓整顿的第一项。

首先,李安喜致力于提高高标号汽油的生产比例。通过完善流程,炼油厂将调和罐由2个增加为4个,由单线运行改为双线运行,大幅度增加了高标号汽油的调和与出厂能力。当年9月,炼油厂高标号汽油产量突破3万吨,相当于之前一个季度的产量,盈利能力随之大幅提升。

接着,他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将重点放在节电、节水和节汽上。炼油厂成立了降低加工损失小组和节能降耗小组,各小组每周组织专题讨论,落实优化项目,明确责任人及时间控制点。与此同时,优化工艺、操作及物料平衡,通过增加胜利原油加工量,减少价格较高的石脑油投入量,累计降低生产成本1.92亿元。

多措并举出实效。在严格管理和精细操作的理念指导下,炼油厂生产工艺和结构得到优化,损耗进一步降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大幅提升。2010年8月至今,齐鲁石化不但经济效益大幅跃升,安全生产形势也明显好转,更在多个领域创造了新的纪录。

两年过去了,齐鲁高压聚乙烯长周期运行达到209天,创下国内纪录;齐鲁石化最具代表性的自销产品液化气销售价格连续24个月排名区域第一;今年上半年,公司考核的41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有36项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二季度,在炼化板块遭遇“严冬”条件下,齐鲁石化挖潜降本10.3亿元,企业经营状况已达到同规模企业的合理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