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煤矿工人——
现代化矿工很吃香
李军强口述 本报记者刘存瑞 李 哲整理
煤矿工人李军强

李军强,2002年进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他从井下清煤工干起,现为三元煤矿井下综采队的班组长。他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李军强班组”,曾荣获全国煤矿优秀安全班组的称号。

漫天粉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安全、敞亮和高科技的作业环境

2002年,我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回想起来,第一次下井的情形让我记忆犹新。上岗的第一天,我穿戴整齐,跟在师傅身后,坐着罐笼降到井下。随着罐笼不断下降,光线越来越暗,很快就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了。这时我把头顶的矿灯拨亮,刹那间,眼前一片亮堂堂。

1997年正式投产的三元煤矿虽然是地方煤矿,装备却十分先进。我参加工作的时候,炮采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机械采煤。当时井下已经配备了现代化的支护设备,每组由4根支柱组成,支柱中下段的外部是镜面般的不锈钢材料,在漆黑的井下,矿灯一照,这些支柱的反光瞬间就将巷道照得非常明亮。看到这些不锈钢支柱透露出的现代感,我十分激动。

随着采掘机、皮带机、刮板机等设备一台台开启,轰隆声顿时响了起来,满井飞煤灰,我激动的心情一下子低落下来。

虽然三元煤矿的井下支护设备在当时已经是行业领先的了,可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支柱与支柱之间靠得不够紧密,顶上的护板无法完全遮挡缝隙,于是在采煤的过程中,不断有小块的煤炭漏下来,像一直下个不停的小雨。而我的工作就是跟在采煤机后,用铁锹把这些漏到地上的煤一锹一锹地铲到运输车里。这个工作可真累啊,不停重复一个动作。第一天结束,我累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10年前,采煤机械的控制手柄或按钮往往都安装在机身上,要想操控它,必须得人工近身操作,这就得冒着被掉落的煤炭砸中、机械故障等事故带来的风险。如果一台机械出了问题,其他的机器无法及时关闭,采下的煤就可能迅速堆成小山,不仅加大了工作难度,也增加了危险性。

现在可是大变样了。经过几次升级换代,当年300千瓦的采煤机早就淘汰了,现在井下用的是730千瓦的大型采煤机,配套的其他机械设备也都全部更新。现在每天下井后,只要在远处的集控主机上轻轻按几下按钮,采煤机械就逐个启动运转了,我们只需要拿着遥控器在几米开外操作就可以。对比当年,一个班组的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产量却增加了足足3倍。

如今,井下的采煤现场是24小时的灯火通明,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需要使用矿灯。矿上还增添了喷雾降尘装置,粉尘弥漫的作业环境不复存在。支架之间的严密性越来越好,根本不会有煤漏下,清煤工这一工种永远成为历史。

井下各环节都配备了当前最先进的安全装备,并安装了井下安全监控系统,有些地方已经实现无人值守。同时,提煤、风机等地面设备也都全部实现自动化。在指挥中心,从屏幕上可以看到各环节的实时信息,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每名矿工在井下的位置和工作路径都可以随时确定。

纯体力劳动早已成为历史,“天天学习”成为煤矿工人的新风貌

说实话,当时干清煤工的时候,我的心里不止一次地打退堂鼓。我还这么年轻,难道要一辈子扛着铁锹,在这个乌烟瘴气的地方日复一日地铲煤吗?这样的问题我天天在问自己。

在三元煤矿,学习氛围特别浓,毫不夸张地说,人人都得学习。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矿上要求每个人都要签师徒合同,通过老人带新人的方式,让年轻人迅速成长。那时候,我虽然手里干的是拿铁锹的活儿,但只要一闲下来,我就跟在师傅身后学这学那、问这问那。在师傅的指点下,没过多久,我就搞懂了这些机械的运转过程。

扛了3个月铁锹后,我就被调到了新岗位,成为一名采煤机司机。采煤机是煤矿机械化开采的核心与龙头,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机械设备。坐在采煤机上,我的那股激动劲儿又回来了。尝到了甜头,我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虽然我只是一名高中毕业生,没学过采煤知识,但靠着眼勤手勤,跟着师傅学,回家看书学,我越来越了解这些机器,也逐渐能解决一些问题。就这样,我又被调到检修班。2008年,我当上了检修班的班组长。

现在煤矿的一线岗位中,像从前清煤工那样的纯体力工种早就没有了,高度机械化、现代化的矿井要求所有的工人都必须懂技术才行。在三元煤矿,如果技术好、懂得多,就有上升空间。像关林奎矿长,就是通过学习一步步从一名采煤工人成了一矿之长。如今,新来的工人知识水平越来越高,给其他矿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可想而知,大家的学习劲头有多足。

矿上不仅为我们提供学习机会、创造学习条件,还出钱逐批送矿工到全国各地大学里去深造。我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在山西大学、长治煤校、山东理工大学攻读了采煤专业的函授大专和本科。

一日一题、一月一考已成为我们的必修课,甚至在下井之前也不放松。在下井通道入口处,设有几台带触摸屏的电脑,用矿灯在读卡区一扫,屏幕上就会出现矿工个人信息,随后进入岗位对标考试系统。只有答对了题,过了电脑的关,转门才会打开,否则就无法进入。

设备不断更新,矿工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再加上警钟长鸣,三元煤矿自建矿以来,连续16年未发生死亡事故。由于安全生产做得好,我所在的班组还被评为全国煤矿优秀安全班组。

开着轿车去上班,收入高、条件优让矿工成为吃香的好岗位

在我眼中,三元煤矿越来越美丽。第一次来我们煤矿的人,看到满眼的绿树红花、假山亭台、现代化的办公楼,直问我:“你们煤矿在哪里啊?”其实,他所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矿区。

随着煤矿效益一天比一天好,不仅采煤设备更新换代了,矿区建设得更加现代、漂亮了,变化最大的还是我们矿工的生活。

刚参加工作时,煤矿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加上入坑和升坑的时间,一个班要连续工作10个小时,不仅非常辛苦疲劳还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煤矿废除了三班倒,实行“四六工作制”,就是一个班工作6小时,四班倒。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也保证了安全和工作质量。

煤矿工人工作辛苦,连续在井下工作几个小时,必须补充能量。矿上每隔3小时会给我们送一次班中餐。现在的班中餐可丰盛了,送到井下来的各种炒菜和主食都盛在保温桶里,品种很丰富,一周都不会重样。不仅如此,我们从井下上到地面后,会先经过营养餐厅,这里24小时供应十几种饭菜,大家可以先吃上一些,恢复恢复体力,再去洗澡。

职工公寓都是按照宾馆标准间来建设和提供服务的,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还有专业服务人员。矿工们休息好离开房间后,服务员就会将房间清理干净。

三元煤矿实行的是1:1.5:3的分配制度,后勤拿1倍工资,二线管理人员拿1.5倍的工资,井下生产的一线工人可以拿到3倍工资。每天下班后,看看显示屏,每个井下工人就知道今天出了多少煤,当时就能算出自己一天的工资来。

去年我挣了接近18万元,这在长治算是高工资。现在我们矿工收入高了,班组里每个人都买了小轿车,你看我们院子里停得满满当当,矿区的车位都不够了,不得不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现在我们煤矿工人工作条件好,学习氛围浓,生活质量高,收入也不少,成了一岗难求的好工作。三元煤矿的小伙子在长治特别吃香,不愁找不到对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